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湖南29日至7月1日将再迎强降雨
2017-06-27 11:42:5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杨思] 字体:【

雨带徘徊 洪水叠加 防汛面临多点作战

湖南日报6月26日讯(记者 柳德新 刘勇 通讯员 杨粲)雨带仍在湖南徘徊,后期可能出现洪水叠加的不利局面,我省防汛抗灾面临多点作战的严峻形势。省防指今天强调,继续保持防汛Ⅲ级应急响应的工作状态和行动标准,决不可掉以轻心。

23日起,省防汛办启动非常时期防汛值班工作模式,在常规值班人员基础上,补充值班力量,并分为值班及灾险情组、水库调度组、材料综合组和后勤保障组,合力迎战暴雨洪水。省减灾委、省民政厅25日15时将Ⅳ级救灾应急响应等级提升至Ⅲ级,派出2个工作组赴自治州、常德等重灾区查看灾情,指导救灾。省住建厅紧急派出6个工作组,分赴岳阳、常德、张家界、益阳、怀化、娄底、自治州等7个市州,指导各地抗灾。省国土资源厅派出5个工作组,分赴怀化、娄底、邵阳、益阳、岳阳指导防御地质灾害。省交通运输厅派出3个工作组,分赴自治州、怀化、常德、张家界、岳阳、益阳指导恢复水毁的交通设施。

据气象预报,26日至27日,强雨带位于湘中以南;28日至30日,雨带逐渐北抬,省内仍有持续暴雨、大暴雨;29日至7月1日,强降雨又杀“回马枪”,回到湘西和湘北地区。

省防指分析,当前防汛形势复杂严峻:由于土壤含水量饱和,各地发生山洪地质灾害的可能性很大;江河湖库底水位已经大幅抬升,遇暴雨极易超警戒甚至保证水位;各大水库拦蓄洪水后,剩余的防洪库容已经不多。

明起雨带北抬 湖南29日至7月1日将再迎强降雨

长沙晚报6月27日讯(记者 彭玮蔚)记者昨日从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获悉,据预报,27日强雨带位于湘中以南,28—30日雨带逐渐北抬,29日晚—7月1日白天,湘西、湘北地区又将有新一轮强降雨过程,省内仍有持续暴雨、大暴雨。

具体预报为:27日,湘中以南部分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28—29日白天,湘中到湘西南地区部分暴雨,局地大暴雨;29日晚—7月1日白天,湘西、湘北地区部分暴雨,局地大暴雨。25日—30日的降雨过程累计湘中以南100—150毫米,部分150—250毫米,局地300—360毫米,湘东北50—100毫米,其他地区基本无雨。

省防指要求,近期高洪水位使得水利工程设施、道路、民房都经过了长时间的浸泡,尤其是地质灾害隐患点,降雨虽然减少,但安全隐患并未消除,千万不能大意,要加强现场勘察,加强地质隐患点的巡查,发现隐患及时报警和处置。湘中偏南地区将是下一步防汛抗灾的重点,山丘地区容易发生滑坡泥石流,是防守的重点,同时对于没有纳入到在册的地质灾害隐患点,也要进一步摸排清楚,清理完善。基层党员干部和责任值守人员,要加大巡险报险力度,及时通知群众避灾,确保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