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感谢那些遮风挡雨的人
2017-06-27 11:40:5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杨思] 字体:【

沈德良

这几天,雨情、水情、汛情、灾情,总让我们牵肠挂肚:全省已有200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已超过20亿元。更让人揪心的是,未来几天,我省部分地区仍将遭遇较强降雨,汛情还将持续,受灾损失还可能进一步加大,尤其是经过多日雨水浸泡、冲刷,一些山区山体崩塌和泥石流等极端自然灾害的几率陡然增加。

从22日开始,我省遭遇今年以来范围最广、强度最大、汛情最重的一次降雨过程。暴雨成灾,有人向险而行;积水翻涌,有人巍然挺立。“雨再大,有警察蜀黍就不怕”“风雨中,总有让我们感动的人”。这些天来,无数普普通通的人成为各种媒体争相传颂的主角——

在岳阳市区下王巷,消防战士在齐脖子深的洪水中紧急转移群众;在津市东临村,公安战士、武警官兵用肩背、椅抬、怀抱的方式,将一屋老少转移到安全地方;在吉首矮寨镇坪朗村,被洪水围困的孕妇被村干部紧急转移到安全区;在华容,1780多名党员干部通宵达旦坚守在抗洪抢险一线……

平时,他们可能与普通人并无二致,按部就班地干着本职工作,但危急关头,他们却能舍得下、豁得出,冲得上、顶得住,用他们的坚守、付出,乃至面临危机时的以命相搏,在滔滔洪水中标注出一道道绚丽的风景。

打赢眼下这场防汛抗灾硬仗,我们既有充足的物质准备,又有科学的应对准备,更有“人定胜天”的意志与勇气。这种坚毅与勇气,很大程度上源于无数普通党员干部关键时刻发挥出的表率作用。

雨情就是警报,汛情就是最大的民情、政情。“哪里有汛情,哪里就有党员干部的身影”,每当灾情袭来,总有一大批党员干部冲在前面、干在实处,成为抗击洪水的“主心骨”、“主力军”,彰显出共产党人的本色。

暴雨无情,人间有爱,感谢那些风雨中为我们遮风挡雨的人。我们有理由相信,有无数普普通通党员干部、解放军武警官兵暴风雨中的坚守、付出,洪水会退,家园仍在,人能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