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32年在一个地方打转 学生都喊她“热妈妈”
2017-06-26 13:13:5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一条短信见证深情

——记湘潭县锦石乡群力学校校长赵热心

6月22日中午,赵热心老师(中)在学生食堂察看饭菜质量,照顾孩子们进餐。湖南日报记者 何国庆 陈惠芳 摄影报道

湖南日报记者 陈惠芳 何国庆

【微档案】

赵热心,女,1965年生。1985年起,先后在湘潭县锦石乡东山、洄水、大桥、大荷、群力等村级小学任教,并担任班主任,长达32年。曾获湘潭市“优秀教师”称号。

【故事】

赵热心“足不出户”,任教32年,一直在湘潭县锦石乡“打转转”。

赵热心“名副其实”,是一个热心肠,孩子们都喊她“热妈妈”。

印象最深的是“热妈妈”爽朗的笑声。

6月22日,记者来到湘潭县锦石乡群力学校,在学校前面的水渠边上,就听见了她的大嗓门。

其实,群力学校是“三合一”,上个世纪70年代的老房子。除了教学楼,还有唐家湖村村部,还住了一家农户。

群力学校有一至四年级,4个班,87名学生。赵热心呆了17年。她说:“在村里教书,蛮好。”

学校的食堂上面,就是村部。村支书欧阳桂林也有一个称号,叫“桂支书”,当村支书、村主任22年了,与“热妈妈”是老搭档。学校有什么事,“热妈妈”喊一声,“桂支书”就下楼了。村里有什么事,“桂支书”叫一声,“热妈妈”就出门了。

“桂支书”谈及了去年“6·15”洪灾。涓水河涨水,水渠也涨水,学校院子进了水。赵热心跟在校的几位老师,赶紧把一楼的物品搬上楼,忙了一个通宵。赵热心的家在大荷塘村。忙完学校的事,她回家一看,水齐腰深,一楼的家具、电器、衣物全“泡汤”了。“家里损失蛮大,但学校的东西要紧。”赵热心回忆说。

往事难忘。师恩难忘。

“亲爱的赵老师:

“最近过得还好吗?衷心希望您一切都好。我相信好人会有好报的。从小到大,您对我的帮助不计其数,直到现在,您也时常关心我。

“我记得,小学那几年,因为我家经济情况不好,都是您资助我的学费。您作为我的班主任,对我的学习、生活、身体健康都十分关心。反正在我的心目中,您是一名十分优秀的教师,让小时候的我也立志成为像您一样优秀的教师。

“上了初中后,您知道我爸妈身体不好,长年在外务工干些小活,挣的钱也是微乎其微,家里只有年迈的奶奶,所以您让我不用担心学费的事,专心把书读好。学费的事都是您帮我解决的,才让我不至于辍学,我才有机会考上大学。记得初二下学期,有次我得了病毒性感冒,发高烧,您知道后马上把我送往医院打点滴,照顾了我一夜,直到我退烧。我觉得您就像我的妈妈一样。

“从那以后,我变得更加努力,幸好我没有辜负您的期望,考上了很好的高中,又考上了大学。虽然离家越来越远,但您时不时打电话问一问我的情况,关心我,鼓励我在人生道路上越走越好。逢年过节,我也经常去拜访您,知道您过得好,发自内心地为您高兴。

“这么多年了,如果没有您,我不会有现在的出息。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我会用实际行动证明您对我的关心没有白费,我也在为成为一名像您一样的优秀教师而奋斗。希望这个社会能多些像您一样兢兢业业的教师。”

这是刘倩今年“五四”青年节发给赵热心的手机短信。

2014年,刘倩考入位于湖北荆州的长江大学。2002年,赵热心担任一年级班主任,刘倩入学,一直读到四年级。从小学到初中,赵热心一直资助刘倩。“热妈妈”的角色持续到现在,整整15年。

6月22日,刘倩的父亲刘仁正也来到学校。他的一只眼睛已失明。他对记者说:“如果没有赵老师的帮助,女儿读到初中就可能停学了,还能考上什么大学?我们要感恩一辈子。”

“学生有出息,当老师的更高兴。像刘倩这样的学生,越多越好。”赵热心笑了笑说,“我跟刘倩还经常电话联系,发短信呢。”据此,记者便“强行”索要了刘倩发给“热妈妈”的这条短信,原汁原味复制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