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莫把“摆平”当水平
2017-06-26 13:06:1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郭光文

某县发改局局长素以“摆平就是水平”为人生信条。任职以来,几乎凡是上面难批的条子、外面难解的纠纷、内部难了的矛盾,大都是由其“摆平”的,是全县上下有名的“领导面前会来事、外人面前会挡事、麻烦面前会息事”的“能人”。可谁知好景不长。最近,由于东窗事发,他因贪赃枉法、变相行贿受贿和弄虚作假、套取国家资金等问题,不仅落了个“双开”,而且还被判处八年有期徒刑。

社会生活中,这种以“摆平就是水平,搞定就是稳定,无事就是本事,妥协就是和谐”为处世哲学,对工作不负责任,作风漂浮,得过且过,敷衍了事,甚至违法乱纪的人并不鲜见。其实,明眼人一看就知道,这些“能人”们“摆平”的往往恰恰是那些背离行政程序、实行暗箱操作乃至掩盖犯罪行为等见不得阳光的事情。在他们的“超度”下,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被简单化,正常的人际交往关系被复杂化,明显的违法乱纪行为被“合法”化。从某种意义上说,这种“摆平”的水平越高,留下的工作后患就会越多,造成的负面影响就会越大,带来的实际损害就会越重。由此可见,这种所谓的“摆平”,不仅摆开了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而且摆乱了人们认识事物的是非观念,尤其是摆掉了“一切为了人民”的根本宗旨。长此下去,既腐蚀了干部思想灵魂,又败坏了党的优良传统,更损害了人民群众利益。所以,我们必须坚决刹住这股歪风!

一些党员干部包括个别党员领导干部之所以奉行“摆平就是水平”的处世哲学,判断形势惯用“老黄历”,处理问题迷信“潜规则”,从本质上讲就是目无党纪国法,挑战党纪党规红线,触碰法律法规底线。因此,如果我们还把这种“摆平”当“水平”,就大错特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