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执纪审理岗位12年 他用党纪之尺丈量忠诚
2017-06-26 11:59:4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他坚守执纪审理岗位12年,以党纪为戒尺,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顶住了一个个威胁或说情。党的十八大以来,经他审理的800余起违纪案件,没有一起撤销或变更处分决定。他,就是耒阳市纪委案件审理室主任曾春元——

用党纪之尺丈量忠诚

5月27日,曾春元(右一)回访村民。 通讯员 摄

通讯员 肖湘东 黎鹏 湖南日报记者 张斌

曾春元,从事纪检监察工作17年,深耕执纪审理岗位12年,多次受到表彰。今年2月,他被湖南省委、省政府记一等功。

6月21日,记者采访曾春元,这个43岁的中年男人略显腼腆。朴实的背后,凝聚的是他十余年如一日的责任坚守和使命担当。

“行走的办案手册”

在曾春元办公室,静静地摆着一本他主持编撰的工具书——《案件模板实用手册》。这是他12年执纪审理实践中的经验和心得。

“总有很多人打电话问我,这个案子该怎么处理,那个案子该怎么把握。我就想,干脆出个手册作参考,把大家容易碰到或者不好把握的问题分篇讲清楚。”曾春元道出编撰手册的初衷。如今,手册已经分发到耒阳市各乡镇和部门的纪检监察工作人员。

在耒阳业界,曾春元有“行走的办案手册”之称。

“执纪审理是保障纪律审查质量的最后一道防线,如果业务不熟练,怎么准确定性量纪?”曾春元说,这是对党纪党规负责,也是对审理对象负责。

2013年底,省纪委调查处理“衡阳破坏选举案”。因涉案人员较多,需要抽调执纪审理人员。曾春元被“点将”参与其中,按质按量完成了任务。

2014年8月,耒阳市查处耒水河道违章建筑案,涉及6个单位数十名党员干部,案情复杂,时间紧迫。牵头领导马上想到曾春元,请他领衔的案件审理室提前介入,厘清责任、定性量纪,提出处分建议提交纪委常委会讨论。曾春元克服困难,埋头奋战,准确及时给出处分建议,相关责任人心悦诚服,领导为他请功。

这些年,遇到业务上的急难任务,领导往往会想到曾春元,而他每次都能出奇制胜。去年4月,省里对耒阳市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进行督查,从耒阳市纪委、市委组织部抽选20名干部测试党纪党规掌握程度,曾春元得了满分,督查组领导非常赞赏。

“软硬不吃”,一把尺子量到底

“他这个人有个特点,认死理,按程序做事。外头有人威胁也好,求情也好,反正是‘软硬不吃’。”分管案件审理室的耒阳市纪委常委吕剑评价曾春元说。

曾春元表示:“办案过程中总会有各种外界压力,找各种理由来减免处分。如果我不能一把尺子量到底,党规党纪不就形同虚设了吗?”

“你在耒阳也有亲戚朋友,都是抬头不见低头见的,还想好过不?”2016年6月,曾春元接到这样一条短信。

彼时,他正执纪审理某司法干部吸毒案。由于这名干部多次吸毒,依规定性量纪要开除党籍、开除公职。但是他不仅没有反省自己行为,反而认为是曾春元砸了自己的饭碗,不断进行威胁恫吓。

曾春元没有屈服。他回复对方:“纪委给你的处分依纪依规,你现在只有戒了毒瘾改过自新才是正道!”

换个温情的求情方式,曾春元同样不吃这套。

2014年2月,曾春元执纪审理衡阳版“雷政富”案涉案人员。按其违纪事实和情节,曾春元给审理对象予撤销党内职务、行政撤职处分。

对方搬来了曾春元曾经的老领导打感情牌。老领导打电话隐晦求情:这个人平时表现不错,为耒阳市的发展作出了很大贡献,全国和省里都多次获奖,能抬抬手就抬抬手,降低一个档次处分吧。曾春元反过来说服老领导:“我也知道他作出过贡献,但功不抵过,我不能因此亵渎党纪党规的威严啊!”

“我的底气,来源于自身干净”

之所以敢于较真坚持原则,曾春元直言:“自身干净,才能有底气,才能敢担当!”

他不恋权,副科级职务一任21年,从不跟组织提待遇、谈要求。

他不谋私,妻子毕业于省内有名的医学本科院校,在耒阳市中医院工作20年,目前还是一名普通医生。

在金钱面前,他也站稳了立场。

今年3月,曾春元对党代表和党员违纪违法未给予相应处理情况进行排查清理时,发现一村支书和村主任曾因打架受到治安处罚,虽因情节轻微被检察院免予起诉,但根据纪律处分条例,应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为达到在换届中继续提名的目的,该村支书和村主任托人来找曾春元,送烟送酒送“信封”求情。

请托人到了办公室,曾春元直接表明态度:“我的办公室有摄像头,你自己看着办!”到了自家楼下,曾春元紧锁家门,坚决不让其进门。对方来回跑了七八次,次次都碰一鼻子灰,只好罢休。

曾春元的妻子有个亲戚是村支书,因存在“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被立案审查。这名村支书内心对党还有感情,其他处分都能接受,就是希望能免于开除党籍处分,便找到曾春元的妻子求情。曾春元同样不顾情面,一句话点醒妻子:“这样的事照顾了亲戚,别人会怎么说我,工作以后还怎么干?”此后,再有人来托妻子说情,妻子都拒绝:“春元的工作,我从不过问。”

“我一个农家子弟,通过读中专有了这样一份工作,我只有感恩,只想拼尽全力去回报。”曾春元对记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