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萌妹娃娃脸?快来看看今年高考第一名长啥样
2017-06-25 10:18:5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文科裸分第一:浏阳一中雷咏荃(681分)

她相信:上天不会辜负一个努力的人

图为雷咏荃。

独家视频来啦!看看文科第一名怎么说

新湖南客户端6月24日讯(记者 王文隆) 24日下午,新湖南客户端记者与浏阳一中校长袁章军电话联系证实:2017年高考湖南文科裸分第一名,是该校高三1420班的女生雷咏荃。她总分为681分,其中语文132分,数学144分,英语142分, 文综263分。

老师:兴趣广泛,动静相宜,这个学生很全面

雷咏荃与妈妈陈春桃(左)、老师潘明在母校。

“之前就感觉她能考得好!”可能是太激动了,雷咏荃的班主任刘连瑞老师声音有些发抖,一个劲地夸自己这个学生“心态特别好”。

“她学习主动性强,善于周全计划,学习能够充分自理!”刘连瑞老师说,雷咏荃给他的最大印象,一个是“很全面”,除了钢琴、演讲、主持,还喜欢唱歌,同学们喜欢听她唱;另外,她是个能动能静的学生——玩的时候很活泼,学习起来又能静下心。

“她是我从集里中学招进我们学校的,当时各个学校在争着录取。”浏阳市一中办公室副主任、计算机奥赛教练尹水军说,雷咏荃是个文理兼通的学生,高一的时候参加过计算机奥赛,高二时文理分班,她觉得自己文科更感兴趣,最终分到文科班。

“这个孩子比较聪明,活泼开朗,不是死读书、读死书的那一类。”浏阳市一中副校长潘明教过雷咏荃高二高三的英语,说起这孩子赞不绝口:“她兴趣爱好广泛,喜爱阅读,钢琴过了十级,演讲能力也很强,多次主持学校活动。心理素质特别好,给人很沉稳的印象。”

雷咏荃:心态好,喜欢考试,享受考试

今天下午5点左右,雷咏荃在父母陪同下从浏阳市永安镇的家里回到母校浏阳市一中。马上,她成为现场等候多时的媒体与学校领导、老师的焦点。

身着黑白横纹T恤,灿烂的笑容、白皙的皮肤、乌黑的长发齐肩,说起话来从容淡定,有问有答,雷咏荃让人第一印象感觉很清爽、好交流。

“成绩出来之后,觉得特别的惊讶。”她爽快地告诉记者,之前没有想到会是这么好的结果,本来估计最多是650分,没有想到会有681分。

“考得这么好,有什么心得吗?”“以平常心对待就好了。之前我们有非常多的模拟考试,就把它当作平常的一次模拟考试就行了,不用太紧张。也不要太多人来关注,不用搞得特别隆重,平平常常就好了。”雷咏荃一再强调心态要好,但心态好首先要有实力,平时要积淀实力,学习真正有用的知识。有知识了才有底气,“我努力了那么久,没有白费时间。我相信自己一定会有一个好的结果。因为我觉得,上天不会辜负一个努力的人!”

在这样的心态之下,雷咏荃说,“其实我是喜欢考试,享受考试。”

“平时比较喜欢唱歌。”雷咏荃说,也时常参加班级和学校的一些活动,比如才艺展示,与同学们一起演话剧,在校园电视台当主播、配音等。在她看来,适当参加一些学校活动,对学习有益无害,“可以投入,但不能沉浸在里面。”

成绩出来马上面临志愿填报,她表示目前还没有想好,但首选应该是北大清华。“至于专业,我喜欢外向型一点儿的。至少不会选择哲学、历史等专业。但如果是新闻传媒、广告学之类,应该会考虑。” 雷咏荃笑着说。

父母:这孩子让人省心,小学起就寄宿,除了珠心算没参加过别的培训

在父母雷勇与陈春桃眼里,雷咏荃是个让人省心的孩子。“我们平时都很忙,基本上很少管她,但她让我们很省心。”爸爸雷勇言语间十分欣慰。“她听话,懂事,读书很用功,不要我们操心。”这是妈妈陈春桃的说法。

“除了珠心算,她没参加过别的培训,也没有参加过什么补习班。”雷勇告诉记者,女儿小学一年级在永安镇上的小学就读,从二年级开始转到了浏阳城区的人民路小学,同时就开始就近参加珠心算培训学习,“几年的珠心算训练,让她开发了脑力与思维,特别是数学成绩一直很好。”

陈春桃说,他们俩口子在长沙与浏阳永安之间从事运输行业,平时没有时间多管女儿的学习,转学到浏阳城区小学后,女儿就过上了寄宿的学习生活。“小学对面有一所珠心算学校。每天,傍晚下课之后就去那里学习训练,而且就寄宿在那所培训学校,一个月回家一次。”她说,初中、高中继续在浏阳城区就读,也寄宿在学校,作为父母同样操心不多。

浏阳一中。

理科裸分第一:双峰一中李啸宇(703分)

不参加任何培训班,理想是清华大学

李啸宇(中)和妈妈在湄江游玩。



新湖南独家采访李啸宇的班主任老师贺永铁。记者/张福芳

三湘都市报6月24日讯(记者 黄京)从小到大没有参加过任何培训班、参加过两次高考、喜欢踢足球……24日中午,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上以703分裸分夺得全省理科第一名的李啸宇时,他正在广东中山陪伴父母。“我觉得自己考得不错,最关键还是有比较平和的心态以及比较扎实的基础。”电话那头,李啸宇的声音平稳而坚定,并没有欣喜若狂的感觉。

去年,还在读高二的李啸宇参加了少年班高考,并考出了652分的好成绩,但他放弃了这次机会。“高考是人生中的第一次重大挑战,我不想缺席。”在去年的考试中,他认为英语127分,还有理综科中的化学考得不太理想,于是在高三这一年,通过老师的帮助,加强了这两科的学习。今年,他的英语成绩直接提升到141分,而理综更是考出了286分的高分。

李啸宇说,自己从小到大没有参加过任何培训班,也没有学习过奥数和英语,在他看来,学习上只要能紧跟着老师的节奏,稳打稳扎,完全不用给自己增加额外的负担。读中学开始,李啸宇的爸爸妈妈就离开他,去广东工作。“我们家非常民主,爸爸妈妈很尊重我的决定。”他还是个小小体育健将,喜欢踢足球、打乒乓球和长跑。

凭借在清华大学领军人才选拔招生中的突出表现,李啸宇还获得了降30分录取的资格。不过,对这个裸分703分的第一名而言,显然是“浪费”了。考这么好,会去哪里读大学?李啸宇的回答是:可能是清华。

班主任老师贺永铁:李啸宇考少年班是湖南第三,参加长郡的考试数学考满分

新湖南客户端6月24日讯(记者 张福芳) “有些意外。”班主任老师贺永铁说,在县级中学上学的李啸宇考了湖南省理科第一,这有些出乎自己意料。他介绍说,李啸宇性格开朗,爱踢足球,不仅聪明,还非常勤奋,是班上的学习委员,平时考试多次得年级第一。目前李啸宇正在广东中山陪伴父母,准备明天回学校。

化学老师贺益蓉说,李啸宇的化学成绩基本一直排第一,而且钻得比较深,从来不积累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