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防汛抗灾是当下最大的民情、政情
2017-06-25 10:16:0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赵强

雨越下越大,我省汛情更加复杂危急。省防指决定,从24日13时起,将全省防汛Ⅳ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

提升防汛应急响应级别,意味着全省防汛抗灾形势更严峻,任务更繁重。全省各级领导干部必须紧急行动起来,响应省委、省政府的各项指示与要求,切实做好防汛抗灾各项工作,用坚守和付出换取人民群众的安宁、安全。

雨情、汛情、灾情,就是当下最大最紧急的民情、政情。险情就是命令,哪里有险情、危情,哪里就应当有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的身影。党员干部理所应当在防洪抢险中冲在最前面,发挥出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为赢得防汛抗灾的最终胜利提供保障、注入信心。

有效抗击这场强降雨带来的汛情,就要按照省委书记杜家毫强调的那样,“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各地各部门必须认真做好各种应急预案,突出小孩、学生和老人等重点人群,视雨情发展,该停课的立即停课,该转移的及时转移,力争将人员伤亡事故降低到最低;必须牢记一点: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面前,不能有利益计较,没有讨价还价空间。

自然灾害面前,没有人是一座孤岛。水利、交通、电力、交警、安监、医疗卫生、新闻媒体等各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不轻敌、不懈怠,大力发扬艰苦奋斗、连续作战的精神,做好预案,用足科学手段,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责任到人,确保不出意外与纰漏。

尤其值得提醒的是,无论出于何种心情与目的,都要坚守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的原则底线。有关部门提供的权威信息显示,未来几天,我省大部分地区还将面临强降雨天气,还可能面临新的更严峻的汛情。无数的事实和教训证明,谣言会延误、妨碍,乃至危害防汛抗灾工作。因而,防谣也理应是社会公共责任,每个人都严格自律并提醒他人,这也是对防汛抗灾工作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