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赤膊入水堵闸门
2017-06-25 09:06:1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王晴 通讯员 王吉平 王琼

“这是我们应该做的,只要群众的鱼池没淹就好。”6月24日,正在带领群众开沟沥水的岳阳市君山区水产养殖场黄泥套渔场副场长余良其说起头一天8小时水中鏖战,只轻描淡写地说了一句。

6月23日,岳阳市持续出现强降雨。黄泥套渔场地处低洼地段,上午9时多,该渔场在排查中发现,团结渠因闸门没关紧,而外面的水位比渠内水位高,导致水往内流,渠内的水又往渔场流。如不及时处理,水将会倒流进该渔场1000多亩渔池中,造成鱼池被淹。

情况紧急,巡逻到这里的52岁的余良其奋勇当先,准备自己下水关堵闸门,3位在场的年轻人也跃跃欲试。水深至少有3米,有人提醒年纪较大的余良其,还是让年轻人下去。余良其说,自己是“老水利”,对水下情况了解。他说着打赤膊跳进水中,并顺着在场工作的吊车底座慢慢往水下摸索。由于闸门和槽口不合,很难移动闸门。在水底折腾了2个多小时还是没合好。外面的水不断往里面涌过来,打在身上一阵阵发冷,余良其只好又浮出水面缓和一下。最后,他想出一个办法:用4个人作为支撑点,一起慢慢移动闸门,同时合上槽口。这样操作必须4个人同时用力才能完成,于是,余良其和3位年轻人在水下开始了长达5个多小时的默契合作。下午5时,闸门终于关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