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贫困学子高考圆梦
2017-06-25 09:05:1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余蓉

又是一年高考揭榜日。6月24日,记者走进长沙市一中,两个出身清贫家庭,凭自强不息、勤奋学习的学生,吸引了记者的注意。

懂事的“学霸”

袁园是长沙人,父母是个体户,家境清贫。袁园从小乖巧懂事,学习刻苦,高一以6A的成绩考入长沙市一中。

袁园学习特别勤奋,尤其是在高三,吃完午饭还要小跑着回到教室学习一会儿,才回到寝室午休。但他从不熬夜,从不制定密密麻麻的学习计划,“我觉得有张有弛,才能学得更有效率。”

谈起自己的“学习经”,袁园认为课前预习、课后复习很重要。带着问题去听课,往往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下课后,他很喜欢去找老师探讨问题。这让他的学习基础特别扎实。从小到大,他从没去补习机构补习过一天,但成绩长期稳居全年级理科第一。

由于成绩出色,袁园参加了清华“领军计划”面试。“面试题目是列举了一些优秀清华学子的事迹,让我选择欣赏的对象,其中一位让我印象深刻,他家境贫寒,一边照顾病重的母亲一边读书,还打工养家、积极参加社团活动,这引起了我强烈的共鸣,面试时发挥很好,老师也颇为赞许。”袁园说。

袁园这次考了663分的高分,并已获清华“领军计划”降40分录取资格。下一步,袁园打算进入大学后尝试更多社团活动、积极参与学生管理工作,“我想成为更有能力的人。”

乐观的“小天使”

杨金圆是益阳南县人,自小父母双亡,被外婆接到长沙,跟随舅舅、小姨长大。“小时候的我很调皮的,因为不好好念书还被小姨拿笤帚打过。”杨金圆笑着说,自那以后,她便认真学习,成绩也越来越好。

初中毕业杨金圆考进了长沙市一中。高中三年,她非常勤奋刻苦,有时候12点才睡,早上4点多又爬起来学习,每天都觉得身上有使不完的劲儿。

“学习肯定是要吃苦的。但是也要注意劳逸结合,有时候要放空自己。”杨金圆说,她喜欢待在安静的地方发呆,最喜欢去的是湘江边、烈士公园的湖边,看着宽阔的水面,就觉得又充满了斗志。

外婆家家境贫寒,但杨金圆阳光乐观,热心班级事务,主动担任学习委员,负责跑腿领资料,成了深受欢迎的贴心“小天使”。

这次高考杨金圆发挥不够好,与心目中的浙江大学可能要失之交臂,但杨金圆很乐观:“我会好好选择一所大学,积极拥抱未来的大学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