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科学方法论彰显真理力量和人格力量
2017-06-24 07:19:3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廖慧文] 字体:【

王泽应

省委书记杜家毫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蕴含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体现了真理力量与人格力量的有机统一,“科学方法论既彰显出强大的真理力量,又包含着独特的人格力量。”这个观点可谓深中鹄的,极具哲学的神韵和伦理的智慧,是对习近平科学方法论特质的深刻揭示,凸显出方法论对于真理论(认识论)和价值论的支撑和引领意义。

科学方法论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重要组成部分

马克思主义哲学批判地吸收了黑格尔的辩证法和费尔巴哈的唯物主义并将其有机地结合起来,创立并自觉运用唯物辩证法来分析自然、社会和人类思维的诸多问题和现象,揭示了对立统一规律、质量互变规律和否定之否定规律,形成了矛盾分析法、价值分析法、批判继承法、历史逻辑统一法以及综合归纳法、演绎法等方法。唯物辩证法不仅有助于人们获得对世界的真理性认识,更有助于人们以此来锻铸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敦勉人们以此来更好地提升自己的精神境界和人格修养,形成健全而向上的人生价值追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根据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提出娴熟地运用了一系列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的科学谱系,凝聚成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科学方法论的最新成果。习近平科学方法论,立足当代中国与世界和平发展的时代主题,强调用辩证思维解决复杂问题、用系统思维统筹具体问题、用战略思维谋划全局问题、用创新思维攻克难点问题、用底线思维把握原则问题、用法治思维应对棘手问题等思维方法,从而极大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方法论,对于指导当代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各项工作都具有极其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

掌握并遵循科学方法论,有助于人们发现真理并维护真理

掌握并遵循科学方法论,有助于人们发现真理并维护真理,形成真理性的认识,培育一种真理的力量。真理的力量曾经赋予李大钊在敌人绞刑架面前一种“不能因为你们绞死了我,就绞死了共产主义”的理性从容,因为在李大钊看来,共产主义是一种真理,真理的力量是无穷的,所以他坚信:“将来的环球,必定是赤旗的世界!”真理的力量使得方志敏在就义前慷慨陈词:“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因为我们信仰的主义,乃是宇宙的真理”。夏明翰“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临终誓言凸显了真理力量对于共产党人生命的真正意义。新的历史时期,掌握并自觉运用科学方法论能够帮助人们洞观时代风云,顺应历史发展规律和社会发展大势,产生一种“不畏浮云遮望眼”的真理力量和哲学智慧,从而能够更为精准地做出决策,更为理性地实施行为方案,更为科学地驾驭形势和把握全局,促进改革开放和各项建设事业顺利向前发展。

掌握并遵循科学方法论,同时又能催生坚强而伟岸的人格力量

一个人有没有人格力量关键在于有没有科学世界观的武装和科学方法论的支撑。一个有科学世界观武装并掌握了科学方法论的人必定是一个精神丰富、信念坚定、意志坚强和人格完善的人。科学方法论为人们认识人生和人生价值问题提供了一把“金钥匙”,有助于人们克服迷信,祛除愚昧,有助于人们培育高尚的人生观价值观和道德观。科学方法论作为马克思主义哲学重要组成部分本质上是一种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哲学思维方式,是一种从动静、常变、经权、内外、小大、隐显、圣凡诸方面把握事物本质属性和人生目的价值的思维形式,能够赋予人们一种在认识外部世界真理力量的同时认识自我的人格力量。这种人格力量能产生如同张载所言的“正明不为日月所眩,正观不为天地所迁”的定力、抗力与活力,使人们于纷繁复杂的外部世界立定脚跟、把握自我,形成一种无畏、无私的伦理气质和道德操守。

我们所生活的时代是一个发展日新月异、成就非凡的时代,也是一个矛盾叠加、问题层出不穷、各种挑战和危机接踵而至的时代。为了更好地认识和把握时代,解决时代提出的各种疑难、问题和矛盾,迫切需要科学方法论的武装,需要创新、发展科学方法论。习近平总书记的科学方法论,集工具理性和价值理性、合规律性与目的性于一身,显示出“致广大而尽精微,极高明而道中庸”的哲学特质。学习、掌握并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科学方法论,对于我们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更好地追求真理、发现真理,更好地认识自我、提升人格,实现真理与价值的圆融,既是必须的又是可能的,有着认识和改造客观世界以及认识和改造主观世界的双重功能与效应。

(作者系湖南师范大学道德文化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伦理学》首席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