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乡野之路,脚印无声
2017-06-24 07:19:1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廖慧文] 字体:【

乡野之路,脚印无声

——记会同县金子岩侗族苗族乡中学教师胡勇

6月19日,胡勇老师(中)来到学生赵艳(右二)家,了解她的学习、思想情况。

湖南日报记者 何国庆 陈惠芳 摄影报道

湖南日报记者 陈惠芳 何国庆

【微档案】

胡勇,男,1973年生。1996年怀化师专中文系毕业后,任教于会同县沙溪中学。2008年至今,任教于金子岩侗族苗族乡中学。现任语文、地理教师。曾获会同县“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等称号。

【故事】

6月18日,会同县金子岩侗族苗族乡中学结束中考,初三毕业生回到家里。胡勇放心不下,要去叮嘱几句。6月19日,记者随着他去家访。看到胡勇走路不便的样子,记者轻盈的脚步也变得沉重起来。真没想到,他还是一名尿毒症患者。

金子岩地处雪峰山南麓,巫水河由南向北穿过,距会同县城68公里。金子岩没有金子,只有沙子,只有岩石,只有山峰之间青翠的田野。不知为何,记者的脑海里却不停地闪现“沙里淘金”这个成语。

慢慢地,这个谜底揭开了。身患重病、不离岗位的胡勇,以超乎常人的毅力,展现了金子一般的品质。

就在胡勇家访之前,4位家长不知从哪里得到了消息——湖南日报来了两位记者,他们一定要向记者说一说胡老师的好,讲一讲胡老师的苦。一位叫唐小妹的家长说着说着,当众哭了起来。她说:“胡老师身体不好,对学生这样用心,真的让我感动。”

唐小妹的女儿赵燕,就在胡勇教的初三班,刚刚中考完。“女儿考个好学校,没问题。”唐小妹用纸巾擦了擦眼泪,笑着说。赵燕上初一时,成绩一般。一个年级100多名学生,排在40名上下。如今,排在前4名。金子岩侗族苗族乡中学校长丁小华说:“有段时间,赵燕很叛逆,父母的话不听。胡老师又是家访,又是个别谈心,反反复复做工作。效果还不错。”6月19日的这次家访,就去了赵燕家。胡勇对赵燕说:“中考结束了,学习更不能放松。能考进好一点的高中,竞争会更强。你是金子岩的学习尖子,到新学校就不一定了,自己要加油,不能放松。”

胡勇爱学生,校内校外的人皆知。

小时候,胡勇患小儿麻痹症,导致左脚微跛。后来,肾炎恶化为尿毒症。丁小华劝他休息,他不肯。他说:“坐在家里,不教书,心里慌,病更不得好。”

患尿毒症,每周要到会同县中医院做两次透析。学校原来安排星期一和星期四去做。胡勇改成星期三和星期六。他说:“课要上,病要治。没办法,换课,但不能耽误一节课。”

胡勇有一颗金子般的心,对学生体贴入微。

唐素素,一个容易生病的留守儿童。天气寒冷,她就感冒发烧。胡勇给她准备一个小火箱,把烧好的木炭放在她的座位旁边。这个学期,她做了扁桃体摘除手术,胡勇吩咐在学校食堂做事的妻子,为她做了适合的饭菜。

伍红霞,一个好学的女孩子。有一次,她突然趴在课桌上哭了起来。胡勇一问,不是得了病,而是因近视看不清黑板,影响了功课;家里穷,买不起眼镜。周末,胡勇带她去了县城,给她买了一副眼镜。她笑了,笑得很开心。

胡勇的心血洒在偏远的山区,家长却牢牢记在心间。

6月19日,来学校感谢胡勇的还有几位家长。

唐群艳的大女儿赵乙萍,2011年在胡勇手下读初三,考上了会同县一中,现在邵阳学院读书。她记住了胡老师的情。去年寒假,赵乙萍在会同一家新闻网站了解到胡老师的情况,便喊初107班的同学看望了胡老师。唐群艳的小儿子赵秀峰读的初119班。唐群艳信心满满地说:“胡老师教得好。这次中考,儿子考得不错,又是体育特长生,估计也会进一中。”

同样考完了中考的胡湘均,是胡喜爱的侄儿。胡喜爱的弟弟患脑血栓有10年了。胡喜爱说:“我在学校旁边开了个小店子。胡老师星期六透析回来,星期天常常来小店子辅导我侄儿。以前,侄儿考地理只有六七十分,现在八九十分了。搭帮胡老师。”

蒙自香的孙子赵子文,也是胡勇的学生。这个学期期中考试结束后,胡勇发现赵子文的成绩下滑得快,从全年级第4名掉到了第21名。胡勇从班主任那里了解到,赵子文迷恋上了手机,玩游戏上了瘾,上课无精打采。胡勇利用周末时间与班主任一起去家访。赵子文醒悟过来了。

一边与病魔抗争,一边关爱着学生。胡勇,一个个头矮小的普通教师,在漫长的乡野路上,留下了无声的脚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