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写真正能打动人心的作品
2017-06-23 08:01:4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杨思] 字体:【

写真正能打动人心的作品

——记青年湘籍作家、“文学鲁军新锐”代表人物之一艾玛

桂洋

湖湘文化与

齐鲁文化是同根的

艾玛,本名杨群芳,1970年出生,著名作家,湖南澧县人。在她的文学生命中,流淌了“惟楚有材”“齐鲁青未了”两种文化血液,交汇滋润着她的创作人生。

在青岛生活了十多年,相对家乡的丘陵地貌,山东平坦开阔的地势,丰富的物产,漫长的海岸线,都给了艾玛另外一种生命体验。在她的印象中,套用西方自亚里士多德、孟德斯鸠以来的地理环境决定论,山东人淳朴内敛,如他们脚下的土地;山东人热爱平静安稳的生活,在她心中,山东人也更追求秩序,更注重传统礼仪。

在艾玛看来,以地域来划分作家没什么大的意义,她认为如果真要划分,语言是唯一的划分,不同的语种已经涵盖了地理上的区分。在艾玛的文学观念中,湖湘文化与齐鲁文化是同根的,但存在一定差异性:“不要说文化,山东出产的萝卜、冬瓜什么的都要比湖南的大很多——差异性塑造他们丰富的个性,会对我的写作有些影响。比如,我曾在一个短篇小说里写一个湖南农民,他在外看到了一种新式的插秧方法,就是不用打湿脚,站在田埂上把秧苗往水田里一抛了事。这个湖南农民一回到家马上照做了。虽然山东有很多地方也种水稻,但我不会这样写山东农民。”

写作使我享受到

最大的自由

几年前,博士毕业的艾玛辞去了在中国海洋大学任教的工作。“文学创作使我的生活更丰富有趣,我想把余生中的每一天都拿来做我喜欢做的事情,一天也不想耽误。”

谈到如何与文学结缘,艾玛坦言,自己没识字时就开始背诵唐诗了,她觉得这是中国人复杂而漫长的被教育生涯中最诗意最美好的部分,甚至是唯一的。“也许正因为这样美好的开头,我对文学一直是热爱的,没写作之前就热爱阅读文学经典,到后来开始学着去写,这对我来说是一个十分自然的过程。写作能使我享受到最大的自由,这令我着迷。”

从“小”中成就“恢宏”

《小说选刊》曾评价艾玛的短篇小说《浮生记》:“桃树下的撮土结拜,火堆旁的酒后对坐;让儿子远离报酬相对丰厚的煤矿,是为了终结在家族中反复上演的悲剧;为猪合上眼睛,是让它死亡后获得那份尊严和安宁……从贫瘠而粗粝的生活中提炼出来的精致而剔透的细节,构塑了这个温情涌漾的小故事,也在读者的心中拓展开一片盛大与宽宏。作品似乎在竭力去写‘小’,但是这种‘小’却有着曲径通幽的效果,许多意境和诗意便从这些‘小’中渗透了出来,成就了它的‘恢宏’。从绵密而内敛的叙述中,我们也读到了两代人的人生况味。这些,都让我们的内心温润而柔软起来。”

说起自己小说作品的题材和选材,艾玛觉得这些都来源自己对生活的思考,虽然不一定是亲身经历,但自身阅历决定了她怎样看这个世界,也决定了她写什么。艾玛心里喜爱的作家名单很长,十九世纪的俄罗斯文学,法国的雨果、罗曼·罗兰、加缪,拉丁美洲的博尔赫斯、马尔克斯,美国的海明威、福克纳等等,中国古典文学也是她的最爱,这些给她的创作提供了丰富的滋养。

她坦言自己目前还没有最满意的作品,希望能在50岁之前把它写出来。“我个人的文学梦想是希望能成为一个优秀的作家,有真正能打动人心、令人难以忘怀的作品。”

[链接]

艾玛,本名杨群芳,女,1970年出生,湖南澧县人。中国作协会员。现为青岛市作家、山东省作协签约作家。多篇小说被《小说月报》《小说选刊》《新华文摘》等转载。出版小说集《浮生记》《白日梦》、长篇小说《四季录》。曾获2009年首届茅台杯《小说选刊》年度排行榜奖、第二届泰山文艺奖(文学创作奖)、蒲松龄短篇小说奖、2012年度中国作家鄂尔多斯文学奖,入围第五届鲁迅文学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