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长抚“绿色曲” 花垣展“花颜”
2017-06-23 07:55:3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杨思] 字体:【

从饱受环境污染之苦到“美丽中国示范县”——

长抚“绿色曲” 花垣展“花颜”

湖南日报记者 彭业忠 通讯员 吴红艳

绿意盎然,空气清新。6月20日,花垣县花垣镇永丰村耐子堡矿山,山峦叠嶂,郁郁葱葱。过去,这里因无序采矿成为满目疮痍的乱石岗,如今成了景色宜人的矿山公园。

花垣县锰矿储量为3100万吨,素有“东方锰都”之称。然而,美誉背后,该县饱受环境污染之苦。近年来,该县痛定思痛、重拳整治,倾力推进矿业持续健康转型发展,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示范矿区,生态环境逐年优化,遍山染绿。

上世纪90年代,花垣县在“国有民采”背景下全民采矿,无序开采、偷挖盗采现象严重,短短几年,山峦千疮百孔,生态环境受到严重污染,矿山事故频发。

2010年“7·20”锰矿透水事故发生后,花垣县决策层果断决定:不要带血的GDP,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刮骨疗毒的勇气,全力推进矿山整治整合。当年8月,一场矿业整治整合行动迅速展开。目前,全县矿洞由1227个减少到204个,锰矿洞由200个减少到29个。8家电解锰企业横向整合,组建湖南东方矿业公司,采用国际先进设备,在县工业集中区建成年产15万吨电解锰及精深加工项目。同时,强力推进落后产能淘汰,先后关闭电解锰厂9家、浮选厂83家。

在花垣县城人行道上,一块块混凝土地砖干净整齐。一般人不知道,这些砖块是铅锌尾矿蒸汽加压制成的。

变废为宝做“减法”——推进工业废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是花垣矿山生态环境整治的妙招。

花垣县康园公司和省建材研究设计院联手,采用最新技术,以铅锌尾砂为原料,在花垣工业集中区,建成年产20万立方米铅锌尾矿蒸汽加压混凝土砌块与1.2亿块蒸压铅锌尾矿标准砖自动生产线,年处理铅锌尾矿50余万吨,年产值超过2亿元。

强桦公司建成年产10万吨铅锌、锰浮选废渣新型环保水泥添加料生产线项目,把铅锌和碳酸锰矿的浮选尾渣合理配比,与燃煤及少量矿化剂细粉煅烧制成普通硅酸盐水泥活性添加剂。该项目年消耗锌、锰等尾矿43万吨以上。

据统计,仅康园、强桦2个企业,年消化锰锌尾矿近100万吨。去年5月,综合利用废石废渣650多万立方米,超过历史存量三分之一。

茶峒镇的清水江,碧波荡漾,游船穿梭,河边是当地洗菜洗衣的人。

清水江上游,曾有10多家电解锰企业,排放的矿渣与工业废水把江水染成了黑色。

2013年,花垣县全面启动“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矿山建设。被群众称为“花垣变花园”的工程,正按照政府主导、矿山企业负责采矿区域的治理模式,采取清渣、覆土、绿化等方式,对生态环境进行修复。同时,关闭锰矿61个,整治工矿废弃物89处;累计投入2亿多元,进行龙潭土地等矿区农村环境综合治理等;实施猫儿矿山污染治理项目21个,修建锰矿污水处理工程3个;覆土复垦1950多亩,植树绿化1100多亩。还以团结镇和边城镇矿山为重点,建设矿山生态公园。去年,花垣县获评“美丽中国示范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