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坚持底线思维 追求更高目标
2017-06-23 07:54:5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杨思] 字体:【

江峡

省委书记杜家毫在《领导干部要学好用好科学方法论》署名文章中,强调只有守住底线,才能迈开脚步追求更高目标。这深刻把握了守住“底线”和坚持“高线”的辩证统一,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性。

底线思维是忧患意识和前瞻意识的有机结合。“底线”是指不可逾越的红线、警戒线,“底线思维”是符合经济社会转型期特征的科学思维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善于运用‘底线思维’的方法,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这样才能有备无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主动权。”由此可见,底线思维实际上是一种积极主动的思维,既要牢记底线和边界,更好地掌握战略主动权;又要从底线出发、科学筹划,迈开脚步追求更高目标。

当前,湖南已经进入经济社会转型期,省委省政府坚持把底线思维贯彻到全省工作的方方面面。坚守“经济增速不滑出合理区间、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发展底线,坚守“不发生重大安全责任事故”的安全底线,坚守“不降低粮食产能”的三农底线,坚守“不让一个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掉队”的脱贫底线,坚守廉洁从政的纪律和法律底线……正是因为如此,始终确保了全省社会大局稳定,牢牢把握了工作的主动权。

守住底线不是目的,落脚点还在于积极争取更好的结果。时下少数干部抱着“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的态度,敷衍工作,美其名曰“守住不犯错误的底线”。这恰恰是对底线思维的最大误解。只有“有为”才能“守住”。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省里取消和淡化部分地区的GDP考核,不唯增速论成败,但“不唯”,并不是不要发展的总量、发展的速度。相反,我们要实现的是更高标准、更高层次、更高质量和效益的科学发展。

毛泽东曾经指出,“在最坏的可能性上建立我们的政策”,“把工作放在最坏的基础上来设想”。不掉以轻心、不麻痹大意,才能远离“见事迟”,做到“乱云飞渡仍从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