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张家界市纪委副书记许云锦:不让纪律和原则蒙尘
2017-06-23 07:11:0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杨思] 字体:【

他,一次案件审查就挽回经济损失5000余万元,被群众赞为“许青天”;他,面对亲戚违纪,坚定地说“涉及到我的亲戚,该怎么查就怎么查”。他就是张家界市纪委副书记许云锦——

“不让纪律和原则蒙尘”

许云锦(左) 通讯员 摄

通讯员 康锋辉 贵术中 湖南日报记者 张斌

张家界天门山被誉为“湘西第一神山”、“武陵之魂”,蜚声世界。天门山下,一位在此生活52年、从事纪检监察工作23年的“老纪检”,也被各界所称道。

他叫许云锦,现任张家界市纪委副书记,近20次被评为省、市级“先进工作者”,最近又获得第六届“湖南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殊荣。

6月21日,记者来到天门山下,走近许云锦,感受这位“党的忠诚卫士”的魅力。

“群众叫我‘许青天’,这是褒奖,更是鞭策”

2014年春节前夕,永定区部分群众反复集体举报,称官黎坪南路棚户区改造项目中,基层党员干部相互勾结,肆无忌惮弄虚作假、优亲厚友,骗取国家拆迁补偿资金。

问题线索反映到市纪委,有人认为市纪委过问一下就可以了,不要用“高射炮”打“蚊子”,直接交给永定区纪委查办。

许云锦认为,群众反映如此强烈,表面上看是基层党员干部小打小闹的“蝇贪”,但暗地里可能波诡云谲。

在市纪委常委会上,许云锦主动请缨,市纪委第二纪检监察室牵头成立审查组,全面介入调查。

开弓没有回头箭,调查取证全面展开。由于案情复杂,涉案人员众多,许云锦陪着审查组成员一起,春节都没有下“火线”。

随着调查步步深入,一个多人联手、瞒天过海损害群众利益、骗取国家拆迁补偿资金的窝案,水落石出。最终,该案党纪政纪处分15人,其中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1人、3人因失职渎职挨了板子,挽回直接经济损失5000余万元,并标本兼治构筑起制度的“笼子”。

“窝案”大白天下,当地群众拍手称快,“许青天”的名号从此越叫越响。

“群众叫我青天,我愧不敢当,这是褒奖,更是鞭策。我只有更加努力地工作,才能不负人民群众的期望。”在人情与法纪的天平之上,许云锦自知轻重。

几年间,他带领同事运用“5+2”、“白加黑”工作模式,啃下了一个个“硬骨头”,组织查办案件近2000件,占全市查办案件总数的80%,其中查办处级领导干部90人,移送司法机关14人。

“该怎么查就怎么查,不要看我脸色”

2016年底,市纪委班子换届,许云锦是唯一留任的纪委副书记。

今年6月初,许云锦接到下级纪委的电话,称在查处一起土地拆迁违纪案中,涉及到许云锦的一个亲戚,心中难免犯嘀咕。

“该怎么查就怎么查,不要看我脸色。”许云锦没有丝毫含糊。

提起此事,许云锦这样跟记者说:“人非草木,孰能无情。每每遇到此类情况,我的心底总会萌生缕缕难言的纠结,但我别无选择。”

无独有偶。两年多前,一个亲戚提着果篮来到许云锦的家里。寒暄之后,亲戚说明了他违纪希望网开一面的来意。许云锦劝导亲戚,向组织交代问题,接受组织处理。临别时,许云锦叫亲戚把果篮带走。亲戚说,果篮只是小意思,执意将果篮留了下来。

第二天,家人打开果篮,发现了一个大红包。许云锦给那个亲戚多次打电话,叫他把红包拿回去。亲戚却再三推诿。

许云锦给他下最后通牒,再不将红包拿走,就把红包交给市纪委,彼此之间的亲戚关系都不要了。亲戚只好取回红包,老老实实接受组织处理。

“从纪23年来,经历朋友、学生、同事乃至亲人无数次希望‘关照’、‘通融’的请求,我从未让纪律和原则蒙尘。”许云锦说。

自己的精神支撑,就是天地良心

教师出身的许云锦,在审查谈话中总能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一句“你相信组织,组织就相信你”,往往成为让审查对象开口说“事”的金牌“导语”。

2016年上半年,市纪委第四纪检监察室在查办某案时,身为资深法律工作者的当事人田某胜,反调查能力很强。

身为分管领导,许云锦缜密分析、带头上阵,在审查谈话中攻其“要害”、打其“七寸”,一举攻破田某胜的心理防线。一度陷入僵局的案件审查工作峰回路转,田某胜被“双开”并移送司法机关。

“他总是身先士卒,靠前指挥,创新函询理念,建立二次函询制度,帮助一批有轻微违纪反映、但思想上有顾虑的党员干部说清问题,得到组织的从轻处理。”说到许云锦,市纪委案件监督管理室副处级纪检员李宁由衷钦佩。

慈利县原副县长向佐彬就是其中一位。2016年3月,查办慈利县移民开发局几任领导班子套取私分移民后扶专项资金的“窝案”大幕初起,作为前任局领导班子“班长”的向佐彬主动找到许云锦说明自己的问题。

“你相信组织,组织就相信你。”许云锦告诫已任慈利县副县长的向佐彬,建议其以书面形式向组织老实“坦白”。向佐彬听了建议,如实向组织说明主持召开局班子会决定套取部分移民后扶专项资金、收受红包礼金的相关问题。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因向佐彬认错悔错态度诚恳,市纪委常委会研究并报市委常委会批准,对其从轻实施纪律处分和组织处理,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大过处分。尽管在随后的县政府领导班子换届中没有被继续提名,但向佐彬心服口服。

“监督执纪,除去的是阴霾,拥有的是蓝天。”许云锦说,自己的精神支撑,就是天地良心——天是党和人民,地是父母家人,再加上自己的人格和良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