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香炉山”黑茶的世博情结
2017-06-23 06:55:4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杨思]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刘银艳

6月21日,夏至。正是“喝茶养生、得清凉在心”的时节。这个时候走进黑茶之乡——益阳,正合时宜。

湖南益阳香炉山茶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展示品鉴大厅,雅致而忙碌,工作人员正在检查礼品包装盒,将一包包成品茶装盒装袋,美丽的泡茶师在一遍遍练习冲泡技艺。他们为即将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办的“2017年阿斯塔纳世博会中国馆湖南活动周”作着周密准备。

“香炉山茶业已经是第三次参加世博会了。这次香炉山的千两茶被选为我省在阿斯塔纳世博会上的指定礼品茶,准备必须万无一失,不能马虎。”香炉山茶业董事长刘搏告诉记者。

千两茶,就是千两花卷茶,有“世界茶王”之称,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香炉山的展示大厅,两卷大气而沉甸甸的圆柱体黑茶,正无声地诉说着八百年黑茶的经典与古韵。这个1.66米的“高个子”,净重1000两,按老十六两秤计量,折合现重36.25公斤,需要5至7位制茶师共同杠压踩制完成。压制成型后,经日晒夜露,得天地之精华自然干燥而成。外包装也古朴有特色,茶叶经棕叶层层包裹,再用竹黄篾包装成网格状。冲泡时先切割成饼状,再撬开取茶,经开水冲泡后汤色金黄明亮,茶香浓郁纯正。

说了一大堆,明眼人在疑惑,这样的庞然大物,怎样扛着抬着走出国门去参展呢?

要把这样的庞然大物扛出国门去参展,早在两年前,刘搏就有此考虑。那一年,香炉山茶业参加2015年意大利米兰世博会,刘搏特意组织制茶师制了两卷每卷重达一万八千两的千两茶,想运出国门去参展,还想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可惜的是,由于千两茶的外包装是竹制品,不合人家的通关要求,未能成行。现在,这两卷“千两茶王”就矗立在香炉山茶业的生产基地,成为“镇厂之宝”。

“千两茶名为千两,实际上按重量区分,它也有万两、千两、百两、十两的差别,不全部都是大块头。”刘搏告诉记者,沉甸甸的千两茶,千百年来都是最受我国西北农牧民欢迎的边销茶之一,之所以动辄上千两,是为了方便驮在马背上,沿着茶马古道长途跋涉。现在,交通方便了,销售模式也有了很大的改变,千两茶的外包装也在悄悄地发生改变。如传统的千两茶,不仅笨重,取用还必须切割撬开,比较麻烦。香炉山茶业经研发改进,研制出了千两颗粒茶。前期的制作仍是传统工艺,只是在后期的包装上,变成了小小的袋装颗粒茶,冲泡非常便捷。在米兰世博会上,因万两千两茶未能如愿带出,他们就带去了千两颗粒茶,大受欢迎,并获得米兰世博会金奖。

“黑茶的形状在改进,我们不仅有颗粒茶,还有巧克力黑茶、金条黑茶等,让产品的携带、冲泡都更加便捷。”刘搏说。

“黑茶是古丝绸之路上的神秘之茶,在中亚地区,饮用黑茶已有上千年历史。但近年来,随着欧洲红茶的进入,对黑茶形成了较大的冲击。我们要通过对黑茶品质的提升,包装的升级换代,重新占据中亚市场更大的份额。”益阳市贸促会会长曾斌提到。

尽管黑茶在我国的大西北、在中亚地区声名久远,但黑茶更多地为世人所称道,源于2010年它在上海世博会上的精彩表现。那一年,在几个月的世博会期间,益阳的黑茶企业轮番开启黑茶之旅,让国人大开眼界。“香炉山黑茶也在上海世博会湖南馆展陈展示,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两次世博会,让我们收获不小,这一次参加阿斯塔纳世博会,是在对黑茶有足够了解的中亚地区,相信会有更大的收获。”刘搏对此信心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