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恪尽职守的“研墨人”
2017-06-22 07:14:2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杨思] 字体:【

事无大小力求精益求精,工无巨细必至尽善尽美。原郴州市纪委办公室副主任、现任郴州市纪委调研法规室主任史训杰立足岗位兢兢业业,练就了一身“看家本领”——

恪尽职守的“研墨人”

史训杰

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记者 张斌 通讯员 龙源 朱若葵

6月19日,记者见到被省委、省政府记一等功的郴州市纪委调研法规室主任史训杰。今年44岁的他待人真诚,十分亲切。

身为纪检监察干部,史训杰立足本职默默耕耘,于恪尽职守中精益求精,于平凡人生中刻画出严守的坚持,用不忘初心的人生态度,诠释着忠诚、干净与担当。

工无巨细必至尽善尽美

每天早上六点半,崇尚简单的史训杰,给女儿准备好早餐后便出门上班。

从住所到单位,半个多小时路程,史训杰一路走来,脚步轻盈。

从1996年大学毕业成为一名乡村教师,到2003年考入郴州市妇联工作,再到2007年7月通过全市公选到郴州市纪委担任办公室副主任,他走路上下班的习惯,多年未变。

办公室人少事多,工作事无巨细,负责文字综合、机关综合协调的他,任务最重、压力最大。而史训杰的办公桌上,永远都少不了学习和工作的资料。

同事们都说,史训杰是一个“坐得住”的人,一个很认真负责的人,一个事情总忙不完的人。撰写方案时,他会一句一句地读几遍;下发文件前,他会一字一字校对好几遍,一个标点符号都不疏忽。

一次,一份公文末尾的标点符号错了,史训杰要求文印室的同志重新印制。文印室的同志说:“这有什么关系,一般人看不出这点小纰漏的。”他严肃地说:“虽说这只是个小标点符号用错了,但市纪委红头文件代表着市纪委的形象,这是一件严肃的事,绝不能出半点差错。”

事无大小力求精益求精,工无巨细必至尽善尽美。这是史训杰对自己的工作要求。近10年来,他共核稿把关各类文件文稿3000余份,都没有出现过什么差错。

“办公室工作如研墨,只有秉持精益求精、百密无疏的信条,才能研磨出质地细腻、香味浓厚的墨汁来。”史训杰说。

“工作上的事再小也是大事”

对工作,史训杰问心无愧。可对家人,他却心存愧疚。当他全身心投入工作时,妻子和孩子就不得不被放在一边。

近10年来,他每天最早来到单位,最晚回到家里。一有紧急任务,他更是通宵达旦,让妻子既理解又心疼。

“带你出去玩几天。”这是女儿史凌维最想听到父亲说的一句话。可是,每次看见回到家里还在忙碌的父亲,她都无法开口。在她心里,父亲是“最可敬可爱的人”。

在面临家庭与事业的选择时,史训杰总会充分与妻女沟通,争取理解支持。最让他放心不下的,是身体每况愈下的父母,两人患有高血压,而父亲的高血压、颈椎突出尤其严重。而他却不能好好陪伴父母左右。

2013年端午节,史训杰父亲遭遇车祸被送进医院。史训杰焦急万分,连夜赶到医院陪护在父亲身边。就在这时,单位却突来重要任务,需要加班起草会议材料。

任务就是命令。他只好忍痛,马不停蹄赶回机关加班。于是,白天他在办公室紧张工作,晚上回到医院陪护父亲,持续了一个多月。

“工作上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史训杰总这样说。他十年如一日地坚守清苦,忘我工作,不仅没有请过假,没休过年休,甚至很少休节假日。

恪尽职守书写清风正气

10年来,史训杰先后陪伴了5任办公室主任,“干得、累得”成为他的“印象标签”。

但对于名利得失,史训杰却看得很淡。干净做事、清白做人,是他为人处世的生动注脚。

原郴州市纪委办公室主任、现任郴州市高新区纪工委书记胡润生评价说:“史训杰干起工作来,就像一头不知疲倦的‘老黄牛’。”

在一次调研中,得知郴州准备出台落实主体责任和落实监督责任的操作手册,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傅奎给予高度肯定并指示郴州要为全省出台操作样本。

很快,史训杰受命牵头相关部室,一道研究、一同修改,连续几个夜晚守在印刷厂进行校核。经过一个星期的连续作战,《落实监督责任操作手册》终于成形。为了让枯燥的文字看得进、读得懂,他们又把手册做成图表,并连夜赶制200本送到省纪委。大家一夜没睡,一抬头,时间已过清晨5点。

2016年2月,在郴州市四届纪委十次全会上,《落实主体责任操作手册》和《落实监督责任操作手册》图文并茂,让落实“两个责任”的工作方法流程一目了然,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最终,郴州以两本操作手册落实落细“两个责任”的经验在全省推广,还吸引全国多地前来考察。

正是靠着这股“牛劲儿”,在他手里,全市纪检监察系统信息工作的创新活力不断激活,成绩稳居全省前茅,上报的信息多次得到中央纪委领导批示肯定。而他自己也多次在全国、省、市获评党风廉政信息工作先进个人,今年还被省委、省政府记一等功1次。

对于这些,史训杰坦言:“我只是把每一项工作努力做好,把每一项任务尽力完成好。”

2016年9月,史训杰被提拔为市纪委调研法规室主任,但他仍身兼办公室工作,直到今年“接棒”人员到位才离开。立足新岗位,他又在课题调研、文稿起草、法规制度建设等方面“摩拳擦掌”,继续做个“有心人”。

默默耕耘中,史训杰用恪尽职守的一笔,书写了自己的清风正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