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浏阳市金刚镇金石完小校长黄启龙:一个人扛起一所学校
2017-06-22 07:13:1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杨思] 字体:【

一个人扛起一所学校

——记浏阳市金刚镇金石完小校长黄启龙

6月15日,黄启龙在给六年级学生上语文课。 杨丹 摄

湖南日报记者 杨丹 通讯员 石自行 金则伊

【微档案】

黄启龙,1965年生,浏阳市金刚镇金石完小校长。多次被评为“浏阳市优秀教师”,多次受到浏阳市政府嘉奖,连年被评为“金刚镇师德教育工作先进个人”。2016年当选长沙市第四届“感动星城 魅力教师”,2017年被评为长沙市教育局“道德模范”。

【故事】

他是一个语文老师,可不会总结自己的经验和成绩。采访中,记者更多是通过旁人的嘴知晓他的事迹。

他是一位校长,却“承包”了勤杂工的活。打扫卫生、修剪花木、维修水管、更换玻璃、砍竹子棕叶扎扫把……凡事亲力亲为。

6月15日,顶着霏霏淫雨,穿过层峦叠嶂,记者来到海拔超过1000米的浏阳市金刚镇金石完小。整洁的校园、明亮的教室、琅琅的书声、纯真的笑脸,加上先进的实验室、图书室、电脑室、班班通……这是大山深处的桃花源。

我们要找的主人公黄启龙校长正在给六年级的孩子们上语文课,于是悄悄地坐在后面听了一堂课。

“黄校长,您的课上得好,板书真漂亮。”下课了,记者真心地赞叹。

黄启龙个头不高,脚有点跛,一脸憨厚的笑。他摸摸头,讷讷地回应:“我的普通话不标准。”

就这么一个貌不起眼、凡事自谦的汉子,却是一个行动的巨人。眼前的“桃源美景”都是他多年心血浇灌而成。可以说,没有他,就没有金石完小的今天。

金石完小的前身是石庄小学。黄启龙的父母亲都是石庄小学的老师。距离学校约1公里处,是闻名三湘的佛教圣地——千年古寺石霜寺。上世纪60年代,庙宇大多废弃,学校就设在石霜寺里,采用复式包班教学,条件非常艰苦。

1983年,黄启龙高中毕业。作为绵延数十里大山唯一的高中生,他放弃了诸多进城招考的机会,回乡当了一名代课老师。从此,他将满腔热情和爱恋都投入到教育上。

学校过于偏僻,老师不愿意来。怎么办?1992年,他动员做花炮生意的妻子黎美连改行。1996年,又动员妹妹代课。妻子至今拿着微薄的代课老师工资,与做花炮相比,经济损失太大了。可黄启龙觉得“还蛮值”。因为黎美连“呷得苦,有耐心”,编排的节目连年在全镇的中小学文艺汇演中获一等奖。

偶尔有新老师分过来,学校没有宿舍,他就将老师带到自己家中吃住,当儿女一般看待。至今,还有老师感慨:“黄校长视我们如家人,这份情,要永远铭记。”

学校太破旧了,他四处奔走,向上级部门申请合格学校创建。即使在因车祸住院期间也不停歇。

新学校建起来了,新老师陆续来了。可黄启龙一周还要上20多节课,除了语文,还要教写字、思想品德、科学。加上管理和后勤,整个人是超负荷运转。

“他把学校当成家一样,能做的都会尽力去做。他是一个全能校长,一头老黄牛。”90后青年教师冷发兰打心眼里佩服校长。

儿子半岁时突发高烧,黄启龙因为不想停课去城里看病而延误了治疗,造成终身的遗憾:孩子从此全身瘫痪,不能讲话。他和妻子每天强忍悲痛给儿子喂饭、换尿布,整整23年,直到儿子5年前离开人世。

2013年10月底,他带队到大瑶参加小学生艺术节,返回时不幸遭遇车祸,开颅手术做了6个小时,术后昏迷7天。九死一生的他只休息一个寒假,便坚持来学校。领导劝他多休息,他说:“孩子快毕业了,不能耽搁。”

去年,他又一次遭遇车祸,压伤了一条腿。当时没休假,拄着拐杖就来上课,导致腿伤没复原得好,至今走路还有点跛。

浏阳市金刚中学副校长卢义动情地说:“黄启龙忠诚、朴实,不善言语,心存大爱,是全镇教师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