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华菱湘钢成为全国节能典范
2017-06-21 08:01:2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肖秀芬] 字体:【

华菱湘钢成为全国节能典范

“十二五”期间累计节约能源35.5万吨标准煤

湖南日报6月20日讯(通讯员 邓华丽 记者 曹娴)由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主办,加强能源节约与管理助推绿色消费国际会议近日在北京召开。会上公布了我国首批优秀能源案例的评选结果,华菱湘钢与中国重汽、首都国际机场等8家企业入选。其中,华菱湘钢是钢铁行业唯一入选企业。

此次会议由国家发改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国际合作部指导,来自全球20多个国家及国际组织的400余位能源管理领域专家学者、企业家,充分肯定中国在能源节约上作出的贡献。

据介绍,华菱湘钢近几年从企业管理、技术升级、增加投资等多方面改善能源管理,深度回收利用二次能源,成为我国钢铁行业能源管理方面的佼佼者。包括淘汰落后生产工艺设备,新建或改建节能减排污染治理设施;开展“以气代电”“以气代煤”技术改造,外购电量明显减少,自发电量逐年递增至企业用电量八成以上;建立能源信息管理系统,优化调度管理,实现分时用电和需量控制、煤气高效利用等。

统计显示,华菱湘钢吨钢综合能耗从“十二五”初期的613千克标准煤,下降到2016年的558.9千克标准煤,“十二五”期间累计节能35.5万吨标准煤,实现钢铁“绿色制造”,有效提升了企业发展品质和价值创造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