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警属进警营,泪花映心花
2017-06-21 07:56:3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肖秀芬]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彭金辉 曾胜敏

“老爸、老妈,你们今天怎么来啦?”6月20日8时20分,岳阳市强制隔离戒毒所五大队民警黎赛黎值完通宵晚班,还未离队,看到父母在大队长苏剑带领下走进办公室,一脸错愕,随后激动地用双手抱住父母。

戒毒警察常年工作在封闭的高墙内,父母、妻儿少有机会了解。6月20日上午,岳阳市强制隔离戒毒所五大队10名警属走进戒毒所,实地探访民警工作。

“这100多个戒毒人员,就3名民警在现场,你怕不?”在戒毒人员习艺车间,副大队长任杰的妻子小敏眼中掠过一丝担心。“有什么好怕的哦?”任杰嘿嘿一笑。

“老爸,我如果能来戒毒所工作,就跟您在一个大队,你要好好教我噢。”民警谢爱民的儿子谢国俊今年参加公务员考试,报考的就是戒毒所,已过了笔试、面试,只等体检、政审了。

“我以前就是被他这身警服给‘骗’到手的,可谁知结婚20年来,孤独与担心比荣耀要多得多。”大队长苏剑的妻子李星利在座谈会上感慨道。戒毒所离市区50余公里,民警们常常10来天回不了家。“早几年,公公婆婆和小叔子卧病在床,孩子还小,多想有个人搭把手,可他总是来去匆匆。但再难,我都支持他的工作。”李星利几度落泪,让在场民警和家属动容。今年,作为心理咨询师的李星利,先后2次走进戒毒所,为戒毒人员和民警进行心理健康辅导。

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戒毒所的民警们也有话说。“我最愧疚的是妻子半夜临产时,我正在所里备勤。”民警杨正眼中有泪,“可她从没埋怨过我。”“人虽经常不在身边,心却随时和你在一起。”民警刘丙飞的诗意表白,让妻子小荷脸泛红晕。

“我们的民警和家属都承受着太多的责任与压力。”大队教导员柳军深有感触,“亲人们的理解是民警做好工作的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