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娄底职教孵化“工匠军团”
2017-06-21 07:56:3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肖秀芬] 字体:【

学用零距离 毕业即“老手”

娄底职教孵化“工匠军团”

湖南日报6月20日讯(周俊 刘芾 袁愈雄 朱孜东) 6月16日,在三一集团娄底中兴公司,冷水江高级技校顶岗学生小李在车间主任指导下操控自动化设备。按学校与企业签订的培养计划,小李毕业后将进入该公司工作。目前,冷水江高级技校已为三一集团输送技术工人400余名。

近年来,娄底市工业经济走向振兴,对“技术工匠”的需求日益增长,一些高新技术企业一度出现“技工荒”。为此,该市探索构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一体、订单培养”的现代职业教育模式,引导职业教育更好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有针对性地培养“工匠军团”。目前,娄底25所职业院校共与230余家企业建立合作关系,打造校外实训基地127个,设立“学徒”岗位6100余个,订单培养比例达30%以上。

围绕当地产业特点,娄底市引导职业院校与企业精准对接。根据新能源储能、农机生产、电子陶瓷、汽车板材等产业需要,设置机电、模具、数控、新材料、电子技术等重点专业。探索“现代学徒”培养模式,实行招生招工、校企育人、知识学习与实际操作一体化,学生半工半读,学校教师与企业师傅共同施教,做到“学用零距离”,学生毕业就是操作“老手”。实施多元化办学,成立娄底职业教育集团,推动职业教育合理布局、各有侧重,构建重技能、重技术、重应用的教学体系。

同时,娄底市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加快职业院校基础设施和实训基地建设,从根本上解决“黑板上种田、课堂上实训”的问题,打造一批优质职教品牌。其中,涟源市跻身全国农村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百强示范县(市)。

通过创新培养方式,娄底市中职学校每年向社会输送技能型人才近2万人,去年就业率达97.85%,其中对口就业率达69.15%,为娄底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发展实体经济提供了强大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