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专题辅导报告会
2017-06-21 07:45:5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肖秀芬] 字体:【

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专题辅导报告会

舒晓琴作专题辅导报告 杜家毫主持 许达哲李微微乌兰等参加

湖南日报6月20日讯(记者 贺佳 周帙恒)今天下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专题辅导报告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国务院副秘书长、中央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国家信访局局长舒晓琴作专题辅导报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参加学习。会前,杜家毫、许达哲与舒晓琴一行会谈,就进一步做好湖南信访工作交换了意见。

省领导乌兰、易炼红、黄关春、黄兰香、王少峰、蔡振红、胡衡华、谢建辉、黄跃进等参加学习或会谈。此次报告会采用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在各市(州)、县(市、区)设立了分会场。

报告会上,舒晓琴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情怀,全面解读了信访工作制度改革的时代背景、主要内容和重点任务,辩证分析了当前信访形势,并结合湖南实际,就做好信访工作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提出了明确要求。她希望湖南各级各部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狠抓信访问题解决,强化责任担当,全力以赴做好信访各项工作。

杜家毫在主持时指出,重不重视信访工作、善不善于做信访工作,不仅是维护社会稳定的能力问题,也是对人民群众的感情问题,更是政治立场和政治态度问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抓信访就是抓民生、抓稳定的理念,把信访工作作为推动“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措施、作为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的重大政治任务去推进,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工作预见性,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能力,推动中央关于信访工作的决策部署在湖南落地生根。

杜家毫说,群众来信访,就是有话想说、有事要办、有难求助,表达的虽然是自身利益诉求,但体现的是对党和政府的信任。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放在首位,牢记为民宗旨,珍惜群众信任,把来访群众当家人,把群众来信当家书,把群众反映的问题当家事,把群众工作当家业,认真负责地处理好每一次来访、每一件来信,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真正把排忧解难的过程转化为凝聚民心的过程,把化解矛盾的过程转化为改善民生的过程。

杜家毫强调,要以深化信访工作制度改革为突破口,下大气力处理好信访突出问题。信访工作的核心就是解决问题,要紧紧围绕群众期待、社会关注、基层关心的突出问题来统筹谋划,完善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机制,把信访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着力打造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要把处理信访突出问题作为对党员干部政治定力、党性修养、工作能力和担当精神的重要检验,深入一线排查化解矛盾,切实推动信访积案化解,推动整体信访形势不断好转。

杜家毫指出,做好信访工作,不是信访部门一家的事,而是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共同责任。要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坚持有责必履、失责必究、究责必严,把信访工作与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基层单位特别是县一级要切实把好源头治理关、风险管控关,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筑牢化解矛盾的“第一道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