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评论丨突出问题导向 彰显责任担当
2017-06-21 07:41:5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肖秀芬] 字体:【

胡远志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在《领导干部要学好用好科学方法论》的署名文章中,强调要树立问题导向,彰显责任担当。坚持问题导向,必须不断增强发现问题的敏锐感、直面问题的清醒度、解决问题的创新力。

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方法论的重要体现,也是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进入发展关键期、改革攻坚期、矛盾凸显期,我们面临的矛盾更加复杂,老新问题交织,不同领域矛盾相互叠加。当前,湖南最大的问题还是发展不足、不优、不平衡的问题,发展水平与人民群众的需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面临着既要做大总量、稳住速度又要提升均量、调整质量的多重压力。对此,必须保持清醒的认识,真查实找发展的短板和薄弱环节,始终聚焦发展不放松。

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遇到问题绕道走、碰到矛盾就缩手。直面问题的担当来自于对问题的科学研判,比如我省面临的发展难题,实质是创新驱动力不强和开放度不高的问题,因此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鲜明提出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我省产业转型升级的困境,实质是没有形成优势产业链和产业集群的问题,因此湖南以推进制造强省五年行动计划和20个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行动计划为抓手,着力建链、补链、强链,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科学分析问题、深入研究问题,善于去伪存真、由表及里,方能搞清楚问题的多与少、大与小、缓与急、易与难,进而对症下药、有的放矢。

突出问题导向,落脚点在于用创新的思路解决问题。今天我们面临的许多问题解决起来确实有难度,既要有克服困难的勇气和韧劲,更需要有创新性的解决之道。前不久召开的湖南省科技奖励暨创新奖励大会上,省委省政府表彰了一批科技、产品、文化、管理创新典型和案例,就是各地各单位在实际工作中创造出来的鲜活经验。对于领导干部来说,用创新的办法解决问题,一是要到群众中去,向群众求教;二是要努力学习,对照问题找知识上的不足、能力上的差距,在学习中不断提高;三是要真抓实干,紧盯目标抓落实,不但要主动谋划部署,还要亲力亲为、一抓到底。

“哪里有没有解决的矛盾,哪里就肯定有问题”。只有坚持向问题聚焦、向纵深推进、向落实求效,经济新常态下社会转型发展的各种问题才能迎刃而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