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涟源以奖代投推动 实现常态保洁
2017-06-20 07:08:0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廖慧文] 字体:【

以奖代投推动 实现常态保洁

涟源全力打造秀美乡村

湖南日报6月19日讯(杨卫星 刘新吉)近日,笔者走进涟源市杨市镇东园村,见满垄的葡萄挂满枝头,宽敞的公路连接每一个院落,幢幢新楼掩映在绿树丛中。走进农家,户户窗明几净。在涟源市,越来越多的乡村正抖落风尘,露出秀美的面容。

近年来,涟源市以“精品示范”为引领,狠抓乡村环境整建。此项工作连续4年获娄底市一等奖,有13个乡镇达到娄底市卫生集镇标准,58个村成为环境整建工作示范村,东园村、蒿子村、石门社区、宽家村还被评为全省美丽乡村。

为推动乡村环境整建,涟源市财政每村每年以奖代投1.5万元专项资金,去年共投入资金1437.7万元。各乡镇(街道)、村(社区)投入资金77.1万元。全市开展河流、公路及“五小”行业等专项整治。249个村添置配齐了垃圾分类设施,推行常态保洁与垃圾分类回收。各农业村每村配备1至3名专职保洁员,包路段包责任区域,实行日均7小时清扫保洁制,基本做到房前屋后、田边、土边、河边无暴露垃圾。市里安排废旧物品回收以奖代投资金63万元,成立新辉再生资源回收分拣中心,已处理各类生活废旧物品8000余吨。还发挥妇女“主力军”作用,培训妇女5万余名,使整建工作深入到每一个家庭。

同时,涟源市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狠抓畜牧水产业污染治理。正在开展规模养殖场专项整治,计划在今年底前将乡镇禁养区内养殖场全部退出到位。市财政投入以奖代投资金1535万元,已治理养殖企业277家。并加强白马水库、大江口水库等良好水体保护;因地制宜发展农村沼气工程,提升农业废弃物处理能力。还完成了63处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划界立碑,新建改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99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