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青春8090丨一个90后男孩的“狐狸经”
2017-06-20 07:07:3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廖慧文] 字体:【

谢华青 图/张杨

通讯员 杨亲福 湖南日报记者 段云行

【名片】

谢华青,1992年出生,新化县奉家镇上团村人,初中毕业后去外地打工。村里来了扶贫工作队后,他返乡创业,牵头创办白面狸养殖场,立志带领部分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

【故事】

“白面狸性格独特,很怕生人。”6月中旬,在新化县奉家镇上团村谢华青的养殖场,谢华青边带记者参观,边为狐狸们的“失态”做解释,“去年8月进的货,进了45只,有两只不服水土死了,但来势很好。”

谢华青今年25岁,父母都只有50岁出头。家里本来衣食无忧,但由于父母常生病,家里拿不出钱供他读高中,他初中毕业就不得不去外地打工。“没有多少文化,赚不到多少钱,等于虚度了几年时光。”谢华青说。

2015年,上团村被定为省级贫困村,谢华青家也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去年初,谢华青回家过年时,县扶贫办扶贫工作队干部上门了解他家的情况,建议他回乡上产业项目。这时,邻居谢目生来串门,谢华青把想回家搞项目的想法告诉他。谢目生说: “山那边溆浦县中峒镇有一个农户养殖白面狸,发了大财,建议你也养白面狸,我也愿意入股。”谢华青心头一热,下定了养殖白面狸的决心。

白面狸又称玉面狸,在奉家山一带叫白猫狸,是狐狸的一种。第二天,谢华青和谢目生去考察了溆浦县中峒镇白面狸养殖场。场主人介绍,由于白面狸肉是难得的山珍野味和滋补品,供不应求,价格每公斤300元,且稳中有升,养殖5年,不但脱了贫,而且走上了致富路。

去年春节后,谢华青约上谢目生、谢小生、奉光荣、奉光美等邻居,到自己家里协商办场事宜。他对大家说:“春节前,县扶贫办干部到我家,说以前的扶贫主要是送点现金或物资,可以解决贫困户的临时困难,但不能让大家从根本上脱贫。要实现长期稳定脱贫,主要靠因地制宜,让贫困户有自己的产业。他们要我这个90后带头搞产业,我答应了,打算牵头办一个股份制白面狸养殖场,希望你们参股。”就这样,谢华青贷款15万元,谢目生、谢小生、奉光荣、奉光美各贷款5万元,租了基地,购回白面狸45只,每只1200元。

为尽快掌握养殖技术,谢华青去武冈一个白面狸养殖场,考察取经一个星期。又去长沙,学习了一个月。如今,他已全面掌握养狸技术。

新化县扶贫办驻上团村扶贫工作队按照精准扶贫要求,高度重视产业扶贫。去年底,扶贫工作队给谢华青等人创办的养殖场安排了5000元扶贫款。数目虽不大,但对谢华青鼓励不小。谢华青介绍:“县里领导、镇村干部,还有扶贫工作队干部,都希望我们的白面狸养殖场获得成功,给大家树立一个榜样,让部分贫困户跟着我们走。我们有决心念好‘狐狸经’,把这个养殖场办好!”

目前,谢华青正在筹建白面狸养殖专业合作社,让更多贫困户加入养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