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代管爸爸”
2017-06-20 07:07:3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廖慧文] 字体:【

6月15日,“代管爸爸”何硕阳为孩子们辅导功课。李传新 摄

湖南日报记者 李传新

【微档案】

何硕阳,男,1969年出生。1988年娄底师范毕业后,在新邵县严塘中学工作15年,2003年至今,在边远的小源完小任校长。何硕阳多次被评为新邵县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优秀校长。

【故事】

在小源完小4年级上学的马腾有一个“代管爸爸”,他就是校长何硕阳。马腾说:“何校长和蔼可亲,就像爸爸一样。”

6月15日,何硕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马腾的父亲去年去世,母亲长年在浙江打工,他是我的4名代管学生中的一位。”

小源完小是一所偏远的山区学校。全校205名学生中,留守儿童占70%以上。

在何硕阳的办公室,记者见到了一本装订厚厚的《小源学校留守儿童台账》,翻开一看,里面有留守儿童花名册,关爱留守儿童资料记录等。

谁爱逃学,谁拖欠作业,谁爱打架闹事,谁家长离异了,何硕阳了如指掌。这都得益于他对留守儿童实行台账管理的方法。每学期开学之初,何硕阳将自己设计好的表格发给班主任,要求他们摸好留守儿童底子,按要求填好表格,建立台账,然后填写日志。2013年,小源完小全面推行留守儿童代管家长制度,由教师、村干部、村组长一道担任“代管爸爸”“代管妈妈”。每个“代管爸爸”“代管妈妈”确定3至5名代管对象,从生活到学习,从困难帮扶到心理疏导,大家像对待自己的子女一样对待代管儿童。每个学期,何硕阳都组织教师到村组召开学校、社会、家长、学生“四位一体”的座谈会,通报学生情况,分析问题原因,交流教育心得,分享管理收获,探讨和推进“四位一体”模式在留守儿童教育中的成功经验和做法。

有个叫马娇的学生,从开学第一天起,何硕阳就发现她总是一个人孤单地坐在座位上,头发凌乱,眼里闪着怯生生的目光。这是一个需要关爱的孩子!何硕阳立即找班主任了解马娇同学的情况,放学后又和班主任去家访。原来马娇同学从小就失去了父亲,母亲早年改嫁,她和弟弟由爷爷奶奶抚养。两位老人年近70岁,连孩子的温饱都难顾得上,更谈不上教育了。何硕阳当即掏出300元交给马娇同学的爷爷,并表示以后孩子所有学习费用由他承担。就这样,何硕阳负担了马娇4年的学习费用,之后争取到一位爱心人士的资助,直到马娇同学初中毕业。

来自单亲家庭的留守儿童谭九同学,一直由爷爷奶奶照料。他无心读书,经常在夜晚溜出家门去网吧。一次,他被爷爷抓个正着,爷爷气愤地打了他几下,谭九干脆连夜出走,连家也不回了。爷爷急坏了,忙打电话给何硕阳。当时已近深夜,何硕阳立即从家里赶到谭九家,并与谭九的爷爷分头找人,终于在一家更远的网吧找到了他。为将谭九拉到正道上来,何硕阳与妻子商量了一下,第二天将他接到家里同吃同住。一个学期后,谭九脱胎换骨,以优异的成绩小学毕业,初中毕业后升入了省示范性高中。如今,他正在湖南师范大学就读。谭九说,他的志向就是像何老师一样,成为能改变学生命运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