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罗祥春一家举债修路
2017-06-20 07:07:3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廖慧文]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何昕 乐国辉 温小林

6月11日,新田县个体工程老板欧应龙,收到了该县龙泉镇罗家山村村民罗祥春支付的工程余款。欧应龙说:“虽然几年才拿到全部工程款,但我非常敬佩罗祥春一家举债修路的善举。”

罗家山村离县城4公里。多年来,因为村里不通公路,村民们进城卖点农产品只能肩挑手提。2004年,罗祥春等人牵头,筹划修建进村公路。通过多方争取资金,动员村民捐款,2005年,进村的砂石路修通了,可工程款还差9500元。大家你看看我、我看看你,想不出办法来。这时,被群众选为修路负责人的罗祥春说:“我来还!”罗祥春省吃俭用,直到2012年1月,还清了这笔欠款。

进村的路虽然通了,但还是坑坑洼洼。2011年,村里争取到项目支持,对进村砂石路进行硬化。工程完工一算账,还有1.5万元工程款没着落。罗祥春决定,他来支付1.5万元工程款。

2012年11月,罗祥春召开了家庭会议。原来,村里又准备修环村公路,除了国家项目资金和群众捐款,修路资金还有很大缺口。再次被群众选为修路负责人的罗祥春决定不等不靠,自力更生先把路修好。于是,他召集儿女们一起想办法,解决资金问题。他先拿出卖烤烟的3万元和借来的1万元。嫁到本县龙泉镇柳溪坊村的大女儿,拿出了原本准备买车搞运输的5.5万元给父亲,还捐款1000元。在广东清远打工的儿子罗石兵拿出了2.5万元。嫁到外村的三女儿捐款1000元。2013年初,水泥环村公路竣工,村民们的生产生活更方便了,而罗祥春向负责修路的老板写下了6.5万元的欠条。

这几年,罗祥春老两口每年种田10多亩,把每一分钱都凑起来还债。村民们看到这种情况,也多次捐款。终于,罗祥春还清了修路的全部工程欠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