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湖南师大附中探索职业规划教育
2017-06-19 09:51:0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让孩子们少走弯路”

——湖南师大附中探索职业规划教育

湖南日报记者 余蓉

“当记者是不是很有趣?”“当记者最重要的能力是什么?”“我想当记者的话,现在需要做一些什么准备?”6月17日,湖南师大附中举行“对话职场·预见未来”职业深度分享活动。在媒体人职业分享会上,同学们争先恐后地向湖南卫视、三湘都市报等媒体记者提问,想要更多了解这个职业。

当天,湖南师大附中邀请来自自主创业、媒体、律师、医生等20种不同行(职)业的100多位职业人,走进校园,走进学生,面对面地进行职业规划教育。“我们探索全面开展职业规划教育,是为了适应新高考,也是为了让孩子们少走弯路。”该校副校长黄月初说。

“高一感性认识,

高二体验教育”

据某项权威调查,近65%的大学毕业生跨专业选择职业。在高中阶段对学生进行成体系的职业规划教育,呼声已久。

新高考将实施“3+3”模式,除了语数外之外,考生自主选择3科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加入总成绩中。黄月初认为,这意味着,学生在高一时就要选择自己将来要读的专业,很可能这也是他将来要从事一辈子的职业。

2014年,也就是新高考政策颁布之后,湖南师大附中开始在心理教育课上大幅增加职业生涯规划课程的内容。该课程的负责人、学生发展处生涯发展指导中心主任袁春龙介绍,这门课程内容主要针对高一、高二年级学生,高一学生必选,高二学生选修,教学任务由心理健康教师来承担,教学内容包括职业认识、自我认识、职业目标等。

袁春龙将这门课程概括为“高一感性认识,高二体验教育”。针对高一学生,以课程教学为主,游戏和活动为辅,收集接触各门专业、各所高校和各种职业的信息,通过邀请校友、家长作演讲、与学生座谈的方式,让学生们零距离接触各种职(行)业。高二学校则组织学生进入工厂企业进行职业体验,学生在活动中不仅能更深了解职(行)业,尝试职业生活,更能认识自己的兴趣与能力。

学校连续两年开展了“生涯规划师认证培训”,共有90名老师取得了国家生涯规划师资质,现在每个班至少配有一名专业的生涯规划师,为职业规划教育提供了强大的师资力量。

“勇敢尝试,谨慎选择”

“我从小就想当老师。今天听了几位老师的分享,知道他们日常工作的内容,分享到他们教书育人的快乐,我更有了将来从事老师的冲动了。”1607班的宋卓彬告诉记者。

肖哲远听了心理咨询师分享会后说:“心理咨询师听起来神秘、酷炫,但职业压力很大。在治疗患者时会接收大量的负能量情绪,要从事这个行业,需要强大的心理素质。”

袁春龙说:“此次分享会,学校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要求主讲嘉宾从职业内涵、职业外延、行业待遇、情感收益等多方面,立体地介绍、分享职业体会,目的就是要让学生们勇敢尝试,谨慎选择,培养他们的选择能力。”袁春龙介绍,收集学生调查问卷后,发现票数很高的是自主创业、演员、电子竞技等社会关注度较高的职(行)业。

当天,在自主创业分享活动现场,某公司创始人付友君告诉同学们,创业就是要经历无数次的困难、失败,才有可能成功。一位同学说:“他说的两点让我印象特别深刻。一是,现在学到的知识有可能就是以后创业的方向。二是,现在交到的朋友有可能就是将来创业的伙伴。我会尝试培养这两个方面的能力。”

黄月初认为,与大学毕业生择业时的紧迫性、现实感不同,高中职业规划教育更偏感性一点。“此次活动让学生了解明白自己想成为怎样的人。是随大流做个平凡人,过安稳的生活,还是勇于标新立异,过一种更理想主义的生活。”他认为,两种生活没有优劣之分,但思考清楚才有助于树立人生信念。“更重要的是,无论过怎样的生活,都要使自己成为有魅力的、独特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