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第6条“湘欧快线”预计3个月后双向开行
2017-06-18 07:31:5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颐佳] [责编:李 慧] 字体:【

湖南日报6月17日讯(记者 张颐佳)匈牙利时间6月16日上午9时,首列中国至布达佩斯货运班列抵达终点。中国及匈牙利政府相关官员和企业家代表出席了当天的接车仪式,共同见证了中欧班列新线路的开通。

这趟班列5月27日从长沙出发,满载着41个集装箱的电子产品、鞋服、光缆、五金、机械零配件等货物,行程1万公里,途经蒙古、俄罗斯、乌克兰、斯洛伐克,这是继汉堡、华沙、莫斯科、塔什干以及明斯克后,湖南开出的第6条抵达中欧地区的“湘欧快线”。

以往,我国的绝大多数中欧班列都是通过俄罗斯进入欧盟,而该班列是自俄乌冲突以来,首趟从乌克兰进入欧盟的中欧班列,这大大缩短了我省乃至全国货物抵达匈牙利的行程和时间,开辟了我国通往欧盟的新通道。不仅如此,与传统中欧班列通过波兰进入欧盟相比,本趟班列的开通也使得匈牙利成为湖南乃至全国商品进入欧盟的新大门,这也意味着匈牙利作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开展贸易的桥头堡和中转站作用将更加明显。

我国是匈牙利在欧盟以外的最大贸易伙伴,2016年两国贸易额达到了90亿美元。湘欧快线物流公司总经理夏朝辉介绍:“本班列开行初期实行单向出口运输,频次为每周一班,随着市场需求的扩大及货源的不断增加,将视情况增加班列频次并开行返程班列,预计3个月以后可实现双向常态化开行。”

据匈牙利当地货运站负责人维克托介绍,目前,不仅匈牙利,包括整个欧洲对除海运以外的大宗货物运输都有很大的市场需求,他对中欧班列的前景表示看好。

与传统海运相比,“湘欧快线”可让大宗“湘品”抵欧的时间缩短四分之三。目前,经过2年多时间的探索发展,湖南“湘欧快线”已被成功纳入全国中欧班列统一品牌管理和《中欧班列建设发展规划》,长沙被列为中欧班列内陆主要货源地节点、主要铁路枢纽节点“双节点”城市。

2016年,“湘欧快线”共发运进出口货物17.3万吨,货值4.93亿美元。今年1至3月,共发运进出口货物4.57万吨,货值0.89亿美元,相比去年第一季度,发运量增长41.88%。“新班列”将与其他班列共同形成以长沙为“掌心”,通向欧盟、俄罗斯、中亚、中东、南亚的五指扇形结构,成为我省外向型经济发展的新窗口、新平台、新品牌,为全省的开放崛起发展注入源源不竭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