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自治州10项工程铲"穷根" 建百亩示范园1245个
2017-06-18 07:29:4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彭业忠] [责编:李 慧] 字体:【

自治州10项工程铲“穷根”

在贫困村建设百亩示范园1245个,总面积达56.06万亩

湖南日报6月17日讯(记者 彭业忠 通讯员 刘绿林)日前,记者在龙山县里耶镇猫儿溪村采访时,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国税局驻村扶贫队队长陈永红,指着村后山上建起的光伏发电站告诉记者,这是自治州目前最大的村级光伏发电站,装机容量为127.5千瓦,每年可为村里创收45万元,大部分将用于扶持6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

自治州近年来从精准入手,全力实施扶贫“十项工程”,即发展产业、乡村旅游、转移就业、易地搬迁、教育发展、医疗救助帮扶、生态补偿、社保兜底、基础设施配套、公共服务保障。州委连续两年出台了关于推进精准扶贫的“1号文件”,并制定实施细则。2014年至2016年,自治州已实现脱贫36.2万人。

“十项工程”中,发展产业居于首位。通过主推直接帮扶、委托帮扶、股份合作等模式,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产业。目前,自治州9个县市已建成万亩精品农业产业园21个,各乡镇建设千亩标准园127个,贫困村建设百亩示范园1245个,总面积达56.06万亩。同时,将发展乡村旅游、易地搬迁、生态补偿等,作为增强贫困户脱贫内生动力来抓。去年,全州乡村旅游收入26.1亿元,带动3.7万人脱贫;已完成46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建设,搬迁入住2.46万人;通过聘用贫困对象为生态林护林员等,帮助2.62万人脱贫。各地还注重发展贫困村集体经济,目前全州925个贫困村中,年收入在4万元以上的已有359个。

自治州还推行脱贫政策明白卡、贫困户基本信息卡、帮扶工作记录卡、贫困户收益卡“四卡合一”,真实记录贫困户脱贫动态。州委书记叶红专介绍,州里明确规定,各级扶贫工作队队员每月驻村不少于20天,乡镇主要负责人每月下村走访、为民办实事不少于10天。通过明查暗访,让规定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