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怀化亮产业扶贫"组合拳""穷帽子"不愁摘不掉
2017-06-18 07:29:4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军 黄巍] [责编:李 慧] 字体:【

怀化亮产业扶贫“组合拳”

财政专项扶贫资金70%以上用于产业脱贫,395个贫困村建立了金融扶贫服务站

湖南日报6月17日讯(记者 肖军 黄巍 通讯员 宁志文)芒种刚过,正是农作物生长旺盛时节。日前,怀化麻阳谭家寨乡楠木桥村贫困户谭天池来到村里猕猴桃产业园,喷洒除菌药。园里去年底种下的猕猴桃苗长得正带劲儿。谭天池对记者说:“在产业园干活有工钱,流转土地有租金,用小额贷款入股还有分红,‘穷帽子’不愁摘不掉。”

“2000亩猕猴桃产业园基本建成。”楠木桥村党支部书记谭泽勇介绍,该村打破地域界限,探索由9个村参与的“连村联创,抱团攻坚”产业扶贫新做法。两年来,通过发展刺葡萄、蓝莓、猕猴桃等产业,9个村年人均增收3000多元,贫困人口从6400人减少到2383人。

近年来,怀化市围绕产业扶贫打出一套“组合拳”。市委书记彭国甫告诉记者,怀化通过完善以脱贫为目的、以产业为依托、以市场为导向、以合作社为平台、以村党支部为领导的利益协调和管理治理机制,纵深推进“四跟四走”精准扶贫。该市将财政专项扶贫资金70%以上用于产业脱贫,引导支持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对象发展特色产业。推出了直接帮扶、委托帮扶、股份合作等产业扶贫方式。同时,按照“搬得下、稳得住、融得进、能发展”的思路,为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规划产业。

“多亏村里成立了金融扶贫服务站,让我们及时贷到5万元钱,要不今年建养鸡场的计划就会泡汤。”溆浦县黄矛园镇树凉村贫困户唐明中与其弟弟唐明军充满了喜悦。怀化市推出扶贫小额贷款,把“金融便利店”开到了贫困群众家门口。目前,全市已在395个贫困村建立了金融扶贫服务站,通过服务站累计发放贷款5.7亿元,全部投入了产业脱贫。

怀化打出产业扶贫“组合拳”,加快了脱贫攻坚步伐。在去年全省脱贫攻坚综合绩效考评中,名列一类市州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