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暑假游学要避免“游而不学”
2017-06-17 07:46:4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廖慧文] 字体:【

苑广阔

高考结束了,随着暑假的临近,家长们纷纷帮孩子物色起海外游学和夏令营产品,想让孩子在游学过程中汲取新的知识,感受不一样的世界。

如果家长只是想让孩子外出旅游放松一下,顺道开阔一下视野,增加一下见识,绝大多数的海外游学产品都能满足他们的需求,但是如果家长把“游学”的重点放在“学”上,那么在琳琅满目的暑期游学产品上,就要精心遴选,以避免落入“游而不学、只游不学”的陷阱。

按照业内人士的说法,现在某些旅社行和教育机构推出的所谓国外游学,有不少名不副实,甚至是挂羊头卖狗肉,打着游学的旗号提高旅游的价格而已。比如说让孩子们在导游的带领下去国外大学转上一圈,这就算是感受世界名校熏陶了;再临时花钱雇几个暑假留守学校的大学生和孩子聊几句,这就是和名校大学生密切交流了。

当前国内海外游学市场的鱼龙混杂,通常和利益驱动、信息不对称等因素有关,有关部门当及时跟进加强监管。游学市场监管方面,旅游部门可以监管旅行社,但不能监管教育培训部门,教育部门可以监管学校,但又不能监管旅行社。这样就容易形成监管漏洞,造成游学市场监管难的情况。所以,提升游学的质量,既需要组织者自觉自律,同时更需要教育部门、旅游部门联手完善、出台专门性的规章制度,采取具有针对性的监管措施,维护市场的良性和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