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中南大学: 绿色青春在“直播”
2017-06-17 07:45:5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廖慧文] 字体:【

绿色青春在“直播”

——中南大学“大学梦,从军梦,两梦同圆”微博直播侧记

通讯员 龙斌 周威 湖南日报记者 周小雷

这是一次别出心裁的绿色青春“直播”。

场内,不到30平方米的房间里,武装专干曹斌,辅导员连选,大学生士兵刘海旺,主持人艾博塔分担角色,分享心得,氛围热烈。

场外,微博直播点击量高达2万多,视频播放量破万,提问点赞跟帖上千条,并被“中国大学生在线”实时转载。

近日,一场关于“大学梦,从军梦,两梦同圆”的微博直播火了。

把大学生征集的话题搬进中南大学思政平台直播间,利用微博直播平台与大学生进行实时互动,这是长沙市今年创新征兵宣传方式的新鲜事儿。

“海旺,你选择当兵的初衷是什么?”主持人艾博塔打开了话题。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每个热血男儿都有一个从军梦。作为当代大学生,参军入伍更是我们应有的责任和担当。”尽管退役快一年了,但绿色始终是刘海旺最难忘的颜色。

“海旺刚才说得很有道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告诫我们,‘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青年时期多经历一点摔打、挫折、考验,有利于走好一生的路’ 。”辅导员连选补充道。

说着,连选和大家分享起5月中旬一封从驻港部队寄来的书信,标题是“两年迷彩青春,还你一个更优秀的自己”。信中说:“你操作的装备可能是某次阅兵向全世界展示的迷彩装甲,与你朝夕相处的战友没准就是国际赛场上所向披靡的枪王狙神……不要在最热血的日子里,活得平稳安逸,短暂的一生一定要活出五彩斑斓,那么这些颜色里一定要有迷彩!”

连选告诉记者,这是他所带的信息学院的学生陈军寄来的,陈军从大一进校就抱定决心参军入伍,大二时却因体重偏轻未能如愿,去年穿上军装那一刻,陈军抱着他留下了激动的泪水。

在视频的这头,一名叫小蜗牛的网友留言互动。“海旺学长,你能和我们分享下你在部队的经历吗?”

“刚到部队,我总感觉自己是‘985’的优秀大学生,高人一等,说话做事傲气十足,但很快就被同年兵甩在后面,比如一个简单的齐步行进与立定,别人可能10遍就能掌握要领,但我学了一上午还是掉了队。”想起刚去部队的不适应,刘海旺告诫学弟们做事一定要脚踏实地。“入伍后我迅速调整心态,摆正姿态,主动把自己归零。新兵营结束时,我的3公里从最开始的16分钟突破进了12分钟,理论、队列等考核科目样样走在排头。”两年的磨砺让刘海旺透出同龄人少有的成熟。

这时,网友们纷纷向刘海旺献花点赞。

“曹老师,我想请问一下去新疆等地服役有什么特殊的政策吗?” 化工院2016级学员周涛守在电脑旁急着问道。

“首先,从长沙市应征入伍,政府发放优待金和奖励共计45000元,进入新疆、西藏等艰苦地区服役奖励20000元……”对今年长沙市和学校新出台大学生征兵优惠政策,曹老师给周涛做了详细解读。

“你们准备好了吗?”短短40分钟的微博直播进入尾声,末尾热血视频《战斗宣言》的播放,再一次让网友们心潮澎湃,留言火爆。

“现在的大学生基本都是95后,人人都有微博,每个人都是一个宣传载体和话筒,利用微博直播平台可以达到全方位无死角的宣传目的。”长沙警备区司令员王忠斌告诉记者,长沙市岳麓区有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14所高等院校,大学生基数较大,我们将进一步推广好中南大学这一微博直播的创新做法,以此来激发更多的大学生参军报国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