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湖南印象 > 正文
夏天de味道 赏花 摘果
2017-06-16 07:36:3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廖慧文] 字体:【

浏阳大围山镇有个百里水果长廊

长沙黑糜峰有个梯田花海

浏阳市小河乡百合花海。

南县罗文村荷花与涂鸦交相辉映。

南县光复湖两万亩荷花。

游客在新化桑梓镇西家湾村采摘杨梅。 陈杰 摄

衡阳市蒸湘区金钟雨母艺术小镇的薰衣草花海。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由当地景区提供)

文/张笛

赤日炎炎夏日长,但荷花开了,绿树浓阴中,杨梅、枇杷、桃李、葡萄熟了……

走,湖南印象带你走遍三湘,赏花摘果,尝尽酸酸甜甜的夏天味道。

赏花

水中山间夏花芬芳

浏阳河最美河湾风吹百合香

推荐地 浏阳市小河乡田心社区百合花基地、中和镇千亩荷花博览园

时 间 6月—7月

交 通 长沙—长浏高速—大浏高速—张坊小河出口下—往小河方向16.5公里—百合花基地;长沙—长浏高速,浏阳南出口下—荷文公路行30公里—中和镇

浏阳河九道湾,最美落在鳄鱼嘴湾。湾边的浏阳小河乡小溪河畔,200亩百合花风中摇曳。

走入花田,一朵朵洁白的百合花,带露含情,如飘落人间的仙子,向你展露笑颜。第一批盛开的是既可药用又可观赏的龙牙百合,6月初,更多观赏为主的百合花将盛开,整个花期可持续到6月底。与百合的芬芳相伴,步行约十分钟,就是罗汉松公园,千年罗汉松枝繁叶茂。

暑气正盛时,浏阳中和镇第二届荷文化节又如期而至。耀邦故里——中和镇千亩荷花博览园里,真个“接天莲叶无穷碧”, 50种荷花覆水含露,姿态高洁。

水上栈道曲径通幽,你可悠闲踱步至荷塘深处,亭台楼阁与荷叶融为一体,水上平台拱桥飞虹,隐在薄雾中。沿骑行道,可体验在骑行中与荷香赛跑。

南县涂鸦村光复湖泛舟采莲

推荐地 南县乌嘴乡罗文村、华阁镇光复湖

时 间 7月—8月

交 通 长沙—长张高速—二广高速—杭瑞高速—S306行14.1公里—罗文村;长沙—长张高速—S204—S202—大通湖大道—S202行18.8公里—光复湖

南县出了个“网红”村,罗文村成为湖南首个“国际涂鸦艺术村”。

涂鸦村里,千亩花田四季花开,朱自清笔下的“荷塘月色”亦在此处重现。月光下,赏花栈道蜿蜒曲折于碧波之上,将你引向荷塘中央的观荷亭。红荷亭亭玉立,鸟儿在荷塘上翻飞,青蛙躲在荷叶下“呱呱”私语。

罗文村的荷塘还不够壮观?那就去华阁镇的光复湖吧。它是南县最大的湖,呈心形镶嵌,2万多亩水面的光复湖荷花生态园,不愧为湖南省最大的水乡荷花观赏基地。

夏日,天空的云霞被荷花染上了粉色,微风拂过,荷香十里,快随渔民泛舟采莲去吧。晚上,还有一桌湖鲜等着你。

湘潭千年古镇赏万亩湘莲

推荐地 湘潭县花石镇万亩湘莲基地

时 间 7月—8月

交 通 长沙—长潭西高速—潭邵高速往韶山方向—潭衡西高速从花石出口下—湘莲大市场右拐—万亩荷花基地

花石,一座千年古镇,它是全国最大的湘莲集散基地。接天舒展的莲叶、错落绽放的荷花、落水觅食的白鹭,一如从前。

八月荷花最盛,但老道的寻“香”客知道,七月赏荷最有味道。花苞、盛放、初败、莲蓬,一池荷花,各种姿态应有尽有,美得不单调。已连续举办三届的花石赏荷之旅今年又将于7月与你见面。

赏荷要趁早,清晨的阳光温柔不炽烈,含着露珠的荷花渐次盛开,偶有蜻蜓立于荷尖。傍晚,被夕阳染红的晚霞与荷花一同争艳。赏完花,你还可把湘莲系列产品带回家。

衡阳薰衣草浪漫艺术小镇

推荐地 衡阳市蒸湘区金钟雨母艺术小镇

时 间 5月—6月

交 通 长沙—长潭西高速—长韶娄高速—许广高速—衡阳百万花海

追逐薰衣草的浪漫何须去远方,就在湘南,衡阳市蒸湘区金钟雨母艺术小镇,紫色薰衣草开得正绚烂,纯正的法国普罗旺斯薰衣草漂洋过海来见你。

跨过通往“梦境”的时光隧道,花色优美典雅,花瓣小巧秀丽的薰衣草连着枝条随风起舞,清香抚平你燥热的心。跳入花丛中,深紫色的波浪起起伏伏,轻轻抚摸你的手掌。

薰衣草花海旁,硫华菊满地金黄,格桑花红火热辣。在花海的簇拥下,或走进那间水晶教堂,许下一生誓言;或牵着孩子的手,登上荷兰风车山远眺,鼓足勇气玩一遍美式游乐园和轮胎乐园。

黑糜峰梯田花海映洞天福地

推荐地 长沙黑糜峰国家森林公园

时 间 6月-7月

交 通 长沙—青竹湖路—开福大道—X058行8.1公里—黑麋峰国家森林公园

一入黑麋峰,都市的汽车马达声被山涧水流声掩去大半。沿山涧小溪前行,大约走1.5公里,色彩变得鲜活起来,梯田花海到了!满眼的波斯菊、金盏菊、硫华菊,金黄一片。再往山腰攀爬,白色、蓝色、红色的花海,一丛丛一垄垄,如五彩云霞。此时,恰好刮来一阵凉风,花浪欢快地摇摆起舞,一波一波滚向天边。

梯田花海是黑麋峰的外衣,“洞天福地”则是黑麋峰的灵魂所在。唐代书法家怀素墨迹至今犹存,山顶“黑麋古刹”1200余年香火不绝……

摘果

青红紫蓝酸甜一夏

洪江沅水边摘杨梅读侗族风情

推荐地 洪江市清江湖国家湿地公园

时 间 6月9日—6月11日

交 通 长沙—沪昆高速—包茂高速—呼北线—X063—复建公路行6.8公里—清江湖国家湿地公园

又是一年杨梅成熟季,一簇簇红玛瑙似的杨梅把清江湖国家湿地公园点缀得更美了。

6月9日—11日,洪江市夏季乡村旅游节暨清江湖侗族杨公庙会在清江湖国家湿地公园举行。

清江湖的杨梅早于其他地方来“报到”了。个大汁多、味美鲜甜,一口咬下去,紫红的汁液在唇齿间流动,酸酸甜甜的味道挑动你的味蕾。而杨梅压榨成汁,就是夏天最好的鲜果汁。

顺沅水而上,我们不只为杨梅而来。这里有流淌千年的木商文化、侗族风情。据传,曾守护木商古道太平的杨公当年亲手种下此地第一棵杨梅树。划龙舟、住侗寨、体验十里窑黑陶,是杨梅之外的快乐。

浏阳百里水果长廊品“幸福”

推荐地 浏阳市百里水果长廊、大围山镇白沙社区荷坪幸福屋场

时 间 每年7月

交 通 长沙—长浏高速—古港、沿溪高速路口下高速—浏东公路—大围山镇门楼

一入夏,大围山镇2.4万亩果园又将迎来丰收,连空气都透着股香甜。晶莹剔透的黄金梨、汁多肉美的桃子、鲜红油亮的李子……7月的大围山镇水果节,已成为“吃货”们的狂欢节。

驱车沿浏东公路行至大围山镇,一条绵延百里的水果长廊让这段路程走得格外“漫长”。看,金钟桥村的黄桃熟了,个大、肉脆、香甜;楚东村的黄金梨嫩得滴水,不削皮也是满嘴清甜。一路可尝近十种夏季蔬果。

摘完果,舌尖上的大围山镇之行还将继续,被戏称为 “送饭冤家”的白沙豆腐不能不尝。

“初恋小镇”最美乡村公路串果园

推荐地 长沙县青山铺镇、开慧镇

时 间 6月—8月

交 通 长沙—京珠高速—青山铺镇出口下—青山铺镇;长沙—京珠高速从开慧镇下—黄兴大道往北—开慧镇

长沙出城,往东35公里,一路青山绿水中,千亩葡萄园跳入眼帘。7月30日,青山铺邀你共赴葡萄盛会。

走进葡萄园,满眼绿色让人顿感清凉。一串串晶莹剔透的葡萄缀满枝头,紫玉、金手指、夏黑、赤霞珠竟有几十种之多。随手摘一颗,剥开葡萄皮,丰富的汁液顺着果皮淌下,尝之欲醉。

一条条马路与两旁的绿树串联起“初恋小镇”开慧镇大大小小的果园。今年,最早向我们开放的是锡福村的金榜桃子专业合作社。个头较大的是从美国远渡而来的红冠桃,果皮、果肉皆呈鲜红,带有淡淡的玫瑰香味。李家山社区的东魁杨梅,丰腴的体型个个多汁多糖。此外,梨、西瓜、甜瓜、蓝莓等数不清的鲜果让你整个夏天有尝不完的美味。

新化山头万亩杨梅点点红

推荐地 新化县油溪乡石竹村杨梅基地、桑梓镇西家湾村杨梅基地

时 间 6月下旬—7月上旬

交 通 长沙—长韶娄高速—二广高速—娄怀高速—白沙洲路—学府南路—上梅东路—梅苑北路—S217—石竹村(白沙洲路—梅苑南路—上梅东路—S312—西家湾村)

六月芳菲尽,惟有杨梅红,娄底新化,上万亩杨梅已成熟,红彤彤的果子散发出诱人芳香。6月10日—13日,酸甜可口的新化杨梅来到长沙,在步步高·梅溪湖新天地举办了杨梅品鉴会。

下高速约30公里,杨梅基地里,硕果累累、红梅压万枝,已吸引不少“食客”前来摘果尝鲜。红褐色的是乌梅,正红的是红梅,再过一个星期,个大、汁多、味甜、核小的东魁就成熟了。东魁杨梅,单果重量能达到50克,素有“乒乓球杨梅”的美誉。还等什么,伸手一摘,就可尝到夏天独有的酸甜味。

摘完果,池塘边忙碌的农家主人已钓了不少鱼,甲鱼、鲫鱼、泥鳅,新化地道农家菜开胃又消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