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广场舞冲突”折射老人活动空间匮乏
2017-06-12 09:12:1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玫昆仑

最近,“广场舞老人围殴篮球小伙”的视频风靡网络,几位打篮球的少年因与广场舞老人争抢场地而被老人群殴。这一事件引发民众热议,其起因源于双方场地之争,《工人日报》记者调查走访后发现,这类现象背后暴露出老年人活动空间“受限”的问题。

举目望去,城市越建越大,楼房越建越高,马路越建越宽,但却没有几处不扰民的地方供老人们跳广场舞。这折射出目前不少地方城市建设规划缺乏对公共健身空间的规划。

广场舞冲突,实际上是老年人和青年人健身场地之争,和老年人健身权与部分群众免受噪音污染权的冲突。如何协调多方利益,从中找到一个平衡呢?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新加坡建设的“邻里中心”,不妨作为我们的一个参考样本。所谓的“邻里中心”,就是在城市社区规划建设中,将居民住宅区作为社会单位加以全面规划,形成由邻里组团中心、邻里中心、新镇中心和区域中心等构成的多层次的社区公共活动中心,为社区居民提供公共健身活动空间。也就是说,在城市社区建设规划之初,就考虑到市民健身活动的多元化需求,为消弭日后可能产生的矛盾和冲突,做好了预案。

受此启发,笔者认为,各地可以对城区的广场、公园等“空地”进行调查,因地制宜地提升公共健身服务的硬件和软件水平,将之打造成兼容并蓄的公共活动空间。比如,改建或扩建几处健身“空地”、健身场馆,既可供老人们跳广场舞,也让其他群众休闲、健身、娱乐“无阻碍”。

早在2015年9月,国家体育总局联合发改委等12个部委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老年人体育工作的意见》,其中就明确要求,要充分利用现有公共设施,在公园、广场、绿地及城市空置场所等建设适合老年人体育健身的场地设施,为老年人提供广场舞活动场地。如果能将这一要求落实好,工作做得更细致点,就可以大大降低、避免因广场舞引发的冲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