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三湘时评|"能到现场就不在会场"是一种担当
2017-06-12 07:41:0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杨玉龙] [责编:李 慧] 字体:【

杨玉龙

“能到现场就不在会场。”这是近日被党中央追授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的廖俊波同志生前时常挂在嘴边的话。他每到一个地方,都会先马不停蹄地下乡、入企调研,他打电话召集开会,也经常是开解决问题的现场会。在工作过的地方,他深入调查、务实担当的工作作风,创造了振奋人心的“俊波速度”,也被越来越多的干部所效仿……

“能到现场就不在会场”体现的不仅仅是一种作风,更是一种担当。

会场与现场只有一字之差,却有很大不同。会场的干部好当:或照本宣科地读报告,或云淡风轻地议问题,或神游物外养精神,不会有舟车劳顿,更无需栉风沐雨。而现场的干部不好当。一则车马劳顿很是辛苦,尤其是一些偏远地区,吃喝与休息都成大问题;二则与问题面对面也十分考验能力,该咋办,能不能拍板,体现的是真本事;三则与基层群众零距离,不会只有良言,更会有骂语,没有强大的素质,很难承受。“能到现场就不在会场”,没有一种难能可贵的担当精神与能力,不敢说出这样的话。

“能到现场就不在会场”,廖俊波不止是说说而已,而是脚踏实地,以身作则。他走出了会议室,把办公桌搬到了现场,放下了厚厚的材料,把眼光抛向了现场——他穿着一双黑皮鞋,手里攥着一根毛竹竿,在山间步履蹒跚、汗透衣背……这种甘于奉献、勇于付出的背后,就是一名共产党人为人民谋福祉的应有的担当精神。

当干部,不要满足于当好“会场干部”,更应该将功力用在“现场干部”的锤炼上,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更应该有“能到现场就不在会场”的魄力和能力。看一看群众的衣食住行,问一问企业的喜忧哀乐,如果能够帮助群众和企业现场解决一些问题,就会发现“累并快乐着”。当干部唯有接地气才能得人气、有魅力、受欢迎。“俊波速度”就是廖俊波现场解决问题能力的体现,也是他受到群众欢迎与爱戴的重要原因。

因此,学习宣传廖俊波的事迹,不仅要让广大人民群众了解和记住这样一位优秀的干部,更要让各级干部都能够学到他身上那股子竭诚为民的“精神”。“能到现场就不在会场”,这种担当理应成为各级干部干事的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