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图 > 新闻 > 正文
湖南“第一哨所”
2017-06-12 07:38:5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5月25日,湖南壶瓶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顶坪哨所瞭望塔,巡护员陈振法、朱一阶在观察森林火情。



《壶瓶山植物志》记录了数以千计的植物,陈振法经常温故知新。





5月26日早上,哨所外只有6摄氏度。由于是湖南最北的山区,寒冷,是哨所的特色。虽然山下已是初夏,但山上早晚温度依然很低。



5月26日,陈振法、朱一阶给红外相机更换电池。随着近年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这里拍摄到的野生动物越来越多。



5月26日清晨,陈振法陪同来自西班牙、法国的鸟类学家观测野生鸟类,用专业仪器记录鸟类鸣叫。2010年以来,该保护区自主开展全区范围内的鸟类监测工作,已为我省增加了15个鸟类新纪录种。



简陋的顶坪哨所。



5月26日,湖南壶瓶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满目葱翠,原始森林保护良好。

文/图 湖南日报记者 童迪

壶瓶山有“湖南屋脊”之称,是湖南面积最大的森林生态系统类型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主峰海拔2098.7米。由于西北方向秦岭、大巴山的屏蔽作用,该区受第四纪冰川期影响相对较小,成为第三纪动植物的“避难所”,被国内外专家学者誉为“华中地区弥足珍贵的物种基因库”、“欧亚大陆同纬度带中物种谱系最完整的一块宝地”,具有极高的科学研究价值。

顶坪哨所位于湖南壶瓶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海拔1828米高的山上,因是湖南海拔最高的森林哨所,被湖南林业部门称作湖南“第一哨所”。辖区2200公顷,分布着珙桐等珍稀植物群落,以及黑熊、林麝、红腹角雉等珍稀保护动物。

哨所目前只有陈振法和朱一阶2名巡护员。除了最基本的护林防火外,他们还担负着动物种群数量监测和植物物候监测等任务。

陈振法是石门县壶瓶山镇泉坪村人,1992年被聘为巡护员上山工作。不久后,妻子为了照顾他的生活,也一起上山了。他们在哨所旁修了房子,夫妻俩种植蔬菜、设置蜂箱,采药取蜜,其乐融融。

农民出身的陈振法不仅是巡护员,也是保护区内小有名气的植物专家。他通过保护区专家的传授和自学《壶瓶山植物志》,认识了当地上千种植物。工作背包里,望远镜、数码相机、GPS定位仪、对讲机、卷尺、笔记本等,都是必不可少的工具。

每逢晴好、大风天气,巡护员都要上瞭望塔监测防火。每个月至少四次穿林巡护,进行动物种群数量监测和植物物候监测,固定路线约15公里,来回一天时间。根据不同季节的具体情况,他们都会增加临时路线。

虽说每月工资不到2000元,但他们对这份工作充满了热爱。陈振法在这里一干就是25年,一年中,除了偶尔下山到湖北省五峰县的小镇采购生活用品和食物,他基本上就呆在山上。

“这里的风景永远是那么漂亮。近几年都没遇到过盗挖、盗猎者,红外相机拍到的动物也越来越多,无人区也越来越大。”陈振法颇为自豪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