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换届选举执纪就应“小题大做”
2017-06-11 07:12:5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廖慧文] 字体:【

曹灿辉

换届选举纪律从一包烟一顿饭开始抓起——日前《中国纪检监察报》介绍了我省在换届选举中把纪律挺在前面的做法:深刻反思衡阳破坏选举案惨痛教训,换届警钟天天敲;层层压实责任,对提名候选人进行廉洁“扫描”,终止动议或暂缓推荐233人;对违反换届纪律问题露头就打,党纪政纪处分238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9人。

在基层换届特别是村级换届中,选举前少数候选人请党员和村民代表吃吃喝喝,借慰问之名送给村民烟、酒和土特产联络感情的做法并未完全绝迹。以往,对这些现象,或许有所忽略而容忍,过严也许反而被认为是“小题大做”。但是,“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一包烟”的交往,于基层换届而言,也可能犹如一处“管涌”:一开始虽不现形,但等到大暴发就难以收拾了。

“禁微则易,救末者难”。我省各地村(居)“两委”换届选举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早在换届工作启动之初,省委常委会便专门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要求全省各级领导班子对照检查、对镜反思。省委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铁的纪律、零容忍的态度、果断的措施,构筑起换届风气监督“防火墙”。为保证换届选举工作有序健康平稳推进,提出“哪怕选举期间发一包烟、请一顿饭等,都坚持‘小题大做’,绝不姑息,使换届纪律这根‘高压线’真正通上‘高压电’。”省委坚持将纪律挺在前面、抓早抓小,为全省换届选举划出了纪律的红线,保证了换届选举工作的平稳有序。

正是“小题大做”,让换届选举纪律严明,风清气正;正是换届纪律通上了“高压电”,才使得换届选举透明敞亮,赢得了社会信任,保障了选举结果具有公信力。中央纪委机关报此次对我省的做法予以正面报道,既是对我省换届选举工作的肯定,也是激励。只有继续从严,继续“小题大做”,才能不负中央重托、人民厚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