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像肯德基麦当劳一样“圈粉”
2017-06-10 07:25:3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廖慧文] 字体:【

刘勇

笔者出差机会较多,免不了在机场和车站内就餐充饥。不少人认为,在这些地方就餐,吃肯德基、麦当劳较省心,就餐环境好、品质不打折、价格也不贵。

机场和车站内的门面租金相对较高,餐品价格因此高一些,这可以理解。不过,笔者曾在中部省份某机场以平常3倍的价钱,点了一份普通的牛肉拉面,却发现味道差得出奇,难以下咽,真是百思不得其解。

返程时,同样是在那个机场,笔者选择了当地的一个老字号连锁餐馆,感受居然跟吃肯德基、麦当劳一样的好。

这个老字号连锁餐馆机场负责人告诉笔者,总部决定在机场经营这家店子,主要目的是为了树品牌形象,赚钱倒是其次。他说,他们是品牌连锁店,餐品品质有保障,尽管门面租金高,但机场人流量大,薄利多销,还是有利润的。

“就算没有利润,我们也会坚持平价和品质,而且会坚持在机场经营下去。”这位负责人说,经常在机场来往的客人,消费能力一般都比较高,在这里给饥肠辘辘的旅客留下一个有口皆碑的良好印象,下次在其他地方看到这个品牌,旅客消费的可能性就更高,甚至会成为这个品牌的忠实“粉丝”。其实,肯德基、麦当劳就是这样“圈粉”的。

据悉,许多品牌连锁店,会对机场和高铁站内的经营点,实行内部调剂“补贴”,以维持正常经营,打一个时刻上演的形象广告。而没有实力的小店子,以高价竞得机场、车站内的门面,只图快速回本,就只能在价钱或者品质上“做手脚”,让消费者花了高价仍然买不到好东西,得不到好服务。

像肯德基、麦当劳一样“圈粉”,实际上是遵循了市场交易中的诚信原则,值得每一位有志于成为大品牌的法人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