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全面从严治党,为国企强“根”固“魂”
2017-06-10 07:25:3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廖慧文] 字体:【

湖南日报评论员

今年头五个月,曾连续几年生存艰难的华菱湘钢实现利润8亿多元,创下近十年来同期最好的经营业绩。总结成功的经验,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法宝,就是这家企业成功地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成了发展优势。

坚持党的领导、发挥党在企业发展中的核心作用,是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和政治优势。从建国初期“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到改革开放时期“要治厂、先治党”,一部国有企业发展的历史,就是一部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历史。

大国复兴,须有国企雄起。如今,我国有110家企业跻身世界500强行列,其中83家是国企。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有一批话语权强、极富核心竞争力的国有企业,在全球实力角逐中充当定海神针的作用。

国企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理所当然要坚持党的领导。然而,也应当清醒地看到,我省少数国有企业不抓党建、不治党风,企业党组织软弱无力;有的对党建工作不过问、不研究,把党务部门变成养老、安置富余人员的场所;有的将党的建设与经营管理对立起来、割裂开来。这类淡化、弱化、虚化、边缘化党对国有企业领导的现象,必须引起高度警觉。

同时,在推进国企深化改革过程中也夹杂着各种杂音、噪音,有的认为党管国企不利于企业按照市场规律办事创业,有的认为党组织不懂经济,要少参与企业决策和管理。对于诸如此类的错误观点,除了要保持政治上的清醒,更要旗帜鲜明地予以驳斥,绝对不能让混淆视听的言论搞乱人心,决不能让别有用心的主张误导国有企业改革。

做大做强国企,关键在党,关键在于让党组织的核心作用为国有企业强“根”固“魂”。事实证明:凡是取得优异成绩的国企,都是党的领导坚强有力、党的建设全面到位的企业;那些腐败问题频发、国有资产流失、效率低下的国企,都是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弱化、虚化、淡化、边缘化的企业。因此,必须在顶层设计上突出党的领导,使党组织成为公司治理结构的有机组成部分;在运行机制上强化党的领导,实现企业党组织和其他经营层面的有机融合;在决策执行上落实党的领导,在事关企业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上把好方向关、政治关、政策关。

把准“方向盘”,需选准“带头人”。国有企业领导人是党在经济领域的执政骨干,肩负着经营管理国有资产、实现保值增值的重要责任。加强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必须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按照“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的标准选拔任用国有企业领导人,保证国有企业始终掌握在政治合格、作风过硬、勤勉廉洁的“关键少数”手里。

加强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必须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严起,在打牢基础、补齐短板上下功夫,扫除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的一些盲区和空白点,防止“沙滩流水不到头”。要运用好思想政治工作这一“传家宝”,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无形”的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有形”的企业发展优势,保证党的建设成为国企改革的“压舱石”、发展的“动力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