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让爱为梦想插上翅膀
2017-06-05 08:41:3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徐剑锋

6月2日,岳阳市正式启动2017年“爱心送考”大型公益活动。城区将有800辆社会车辆加入“爱心送考”行列,高考期间考生可凭准考证免费乘坐。岳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负责人表示,交警部门将对爱心送考车予以优先通行,并加强考场周边交通疏导和管控,全力为高考保驾护航。

据了解,今年高考期间,省会长沙将整合出租车、私家车、企业车队、公交车、网约车等广泛参与送考服务,长沙地铁一、二号线也为考生及家长开辟免费乘车的绿色通道。与此同时,今年湖南推出首个高考大数据路况系统,家长、考生可随时掌握考点周边实时路况。

“爱心送考”最初发轫于长沙,是湖南向全国输出的一个经典公益品牌,成为“高考季”中一道暖心的风景。17年来,这一公益活动不断推陈出新、与时俱进,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方沃土、传播城市文明风尚的一块高地、弘扬社会正能量的一个样本。

“爱心送考”只是举手之劳,却给了考生莫大的方便。尽管送考的路途并不遥远,几十上百的车费也不起眼,但这样的公益行动,既给考生及时平安到达考场扫除了路障,也让闷热的初夏充满着爱的清凉。

“爱心送考”送的是考生,传递的是人间真情,而且已经成为一种共识。我们最应该汲取的,是把“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理念,更好融入到高考的保驾护航中。

譬如,对每个公众来讲,特殊的日子应给考生特殊的爱,主动“帮一把”、“送一程”。高考期间尽量减少外出或者错峰出行,自觉为考生和家长让个“道”;又如,开车不按喇叭,跳广场舞尽可能把音量压得低些,让城市处于“静音”状态;再如,给考生一份礼让、一个笑脸、一份鼓励……这些发自内心的善举微不足道,且不需要太大的成本,却给考生大大的正能量。

梵高说过:“爱之花开放的地方,生命便能欣欣向荣。”让爱心弥漫在考场内外,这既是新时代城市的价值体现、精神坐标,也是对考生爱的教育。你我他都是其中一员,不妨多一点“爱心接力”的自觉和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