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华容规范人情宴请
2017-06-05 07:27:3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为红白喜事立规 向陈规陋习“开刀”

华容规范人情宴请

湖南日报6月4日讯(记者 王晴 通讯员 刘立武 严非平)华容县三封寺镇莲花堰村25组村民文志松儿子在6月3日结婚,原计划按传统风俗好好操办一下。了解到这一情况,镇村干部立即到文志松家中进行劝导。经过讲解后,文志松对镇村开展的移风易俗工作表示理解和支持,并主动带领村“红白喜事理事会”的成员,拆除了为儿子结婚搭设的12个拱棚基座,退掉了准备燃放的价值5000元的烟花鞭炮。这是华容县为红白喜事立规、向陈规陋习“开刀”的一个成功范例。

针对农村目前婚丧嫁娶大操大办、讲排场、比阔气的不良风气,华容县着手开展规范人情宴请和移风易俗工作。华容县由县纪委牵头组织,采取建立机构、典型引导等多种措施,打好移风易俗“组合拳”,引导群众逐步养成勤俭节约、崇尚文明的生活方式。该县出台的意见规定,对红白喜事实行婚嫁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的“三办”政策。婚丧事宜从简办理,对规模和规格严格限制,亲戚以外的宴席不超过6桌,每桌总价控制在300元以内,亲属礼金不超过200元。同时倡导文明新风尚,用电子鞭炮代替实物烟花鞭炮,不做道场等封建迷信活动。

该县抓住农村党员干部这一关键少数,突出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建立完善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报告制度,并以签订承诺书、在村务公开栏上签名等方式,接受上级和群众的监督。各村以党员干部为基础,成立移风易俗理事会,对于不文明乡俗予以集体抵制。

华容县的“移风易俗”活动开展近5个月来,取得不俗的成绩,丧葬开始出现了江葬、树葬等新形式,婚娶中旅游结婚、集体婚礼渐成趋势。据抽样调查,全县农村烟花鞭炮的消费量较往年同期下降了80%以上,人情开支下降了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