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黄文斌:16项发明、专利成就蔬果大户
2017-06-05 07:27:3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李秉钧

通讯员 陈梦圆

6月2日,桂东县寨前镇富竹生态蔬菜专业合作社的蔬果基地里,只见一个个蔬果大棚排列整齐。走进大棚里,一行行的红提树上,挂满了红提,黄文斌与妻子正在修剪枝叶。

今年42岁的黄文斌是富竹生态蔬菜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他曾是一名普通的在外务工者,靠着微薄收入养家糊口。几年前返乡创业后,他办了公司、成立了生态蔬菜专业合作社,还取得了5项发明、11项专利,被评为“桂东十佳创业青年”。

“2008年我从广东揭阳回乡后,就决定自己创业。”放下手中的活,黄文斌介绍他的创业之路。他回到家乡发现当地蔬菜价格比较高,经打听后得知桂东的蔬菜多半是从外地调进来的,所以相对会贵一些。于是,黄文斌琢磨着从蔬菜种植方面进行创业。

说干就干,黄文斌写了一份报告递交给当地镇政府,希望发展蔬菜种植。很快,黄文斌就被安排参加了郴州市第一批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回来后,他就找人合伙,创办了桂东县山里青现代农业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种植反季节辣椒。

“当时由于缺乏技术和经验,蔬菜批发商觉得我种的辣椒品种太过单一,采购量不大,造成辣椒大量积压。”黄文斌回忆道,当年40多万公斤的辣椒滞销,直接损失达70多万元。

满腔热情虽被浇了一桶凉水,但黄文斌不气馁,他2011年成立专业合作社,吸纳农民入社,并潜心开发新品种,四处拜师学技,刻苦钻研。通过不断研究,他带领团队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终于取得了西瓜排压、生姜催芽等11项专利和蔬果种植方面的5项发明,促使种植方法更加科学,人工成本也逐步降低,蔬果种植产量、质量不断提高。

黄文斌自豪地介绍,他们的生姜催芽专利,可让生姜产量由原来一亩1000公斤,增加到一亩4000公斤,参加合作社的村民们都乐开了花。为了原生态绿色发展,合作社蔬果基地里全部用有机肥,并且都是人工除草,不用除草农药。正是这样的绿色无污染产品,引来了大批游客采摘。

如今合作社已拥有蔬果基地630亩,吸纳了110户农户参与,其中有不少贫困户家庭。为了帮助村民们共同致富,黄文斌跟合作社相关负责人商量后,决定免费给贫困村民送肥料、种子、种苗等。

“基地规模年年在扩大,我希望继续带着更多的农户一起脱贫、共同致富。”黄文斌对未来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