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船山故里国学飘香
2017-06-05 07:27:3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湖南日报6月4日讯(记者 陈鸿飞 通讯员 刘魁春 戴军)“右手扣在左手上,将身子稍微前倾……”6月1日,在衡阳县江山学校汉服国学课上,学生们身着传统汉服,听老师讲解相关礼仪。学校负责人介绍,学校从去年开设汉服国学课程,希望以汉服为突破点,让学生了解服饰背后的传统礼仪和文化。

衡阳县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人物、湖湘文化优秀代表王船山故里。为弘扬船山思想,近年来,该县开展“船山故里·国学飘香”系列活动。委托岳麓书社,出版了《船山选集》精华版,并运用新媒体平台,推出船山诗稿配乐诵听系列。同时,开办船山文化大讲坛,开展船山文化亲子共读活动,大力推广《船山文化读本》《示子侄》歌曲及“船山韵律操”;创作小说《王船山》、歌曲《天地一行人》、散文《千年伊山》、木雕《夫之吟秋图》、书法册页《船山记》等作品,点燃了全县“学国学”的热情。

衡阳县还深入推动“船山文化进校园”,在中小学校开设相关课程,开展系列活动,并从2014年起,连续举办了三届船山文化夏令营。夏令营以“六经传习·别开生面”为主题,辅导参加夏令营的中小学生学习《孝经》《诗经》《礼记》《论语》《老子》《吉祥经》等6部国学经典以及礼、乐、棋、书、画、武术等6种国学技艺,让孩子们了解船山思想与中华传统文化。

再过2年,将迎来王船山诞辰400周年。衡阳县委书记曾秀介绍,该县已正式启动纪念王船山诞辰400周年筹备工作,以进一步挖掘其优秀学术思想,推介国学经典,传承中华文明。目前,由在京知名学者牵头,正筹划成立中国船山研究中心,加强船山思想文化研究;筹办船山学术国际高峰论坛,设立以船山命名的哲学(社科类)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