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图 > 新闻 > 正文
“我们不只是大山的孩子”
2017-06-04 07:48:4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我们不只是大山的孩子”

——记宁乡县黄材镇月山完小校长王斌

5月26日,宁乡县月山完小图书室,王斌(右一)在指导孩子们课外阅读。杨丹 摄

湖南日报记者 杨丹

【微档案】

王斌,男,1969年出生,宁乡县黄材镇月山完小校长。1989年从宁乡师范毕业后,28年来一直扎根在月山教书育人。他先后获评湖南省师德标兵、长沙市优秀教师、长沙市师德楷模、长沙市优秀共产党员、感动星城魅力教师等荣誉称号。

【故事】

月山秀美,但山高水远。宁乡黄材镇月山村,一脚踏宁乡与桃江、安化三县,是宁乡县最偏远的乡村之一。这里是四羊方尊出土的地方,这里有着孩子们最喜爱的老师——王斌。

5月26日上午,当记者一行赶到月山完小时,王斌刚忙完。先是给六年级孩子上了两堂语文课;接着,在课间巡查时,发现一个孩子逗野猫时被抓伤了,他立马联系孩子的家长,让老师和家长一道陪同去打了疫苗。

而头一天,他组织学校的老师在校园里大搞绿化,在花坛的空地里种上了杜鹃、月季等苗木,宽敞整洁的校园更平添了几分绿意和生机。这些苗木是王斌找一个爱心人士捐赠的。

语文教学、日常管理、争取爱心扶助建设校园,这是王斌两天来的主要工作内容,也是他28年来的人生缩影。

王斌父亲王干全,是一位为月山教育奉献了40个春秋的老民办教师。初三毕业时,父亲让他报考宁乡师范,并要他连续数十天用毛笔练4个字——“扎根山区”。1989年毕业时,他放弃了留城的机会回到月山,成为第一批具有师范文凭的科班教师。

28年前,月山小学是一所只有两栋破旧房屋的学校,外面下大雨,教室下小雨。条件太差,留不住人,成为了王斌的心病。从此,他在教学之余,走上了“四处化缘的筑巢引凤”之路。

他对教育的赤诚感动了无数人,各种捐款捐物也接连而来。学校越来越漂亮,设施越来越完善:新教学楼建起来了,操场、进学校的路面硬化了,电脑室、图书室、阅览室、实验室建起来了,专业的篮球架、乒乓球台架起来了,光纤到校了,宿舍通热水了,广播系统有了,每间教室还装上了“班班通”,实现了多媒体教学,校门口挂上了省合格学校的牌子。

“这样的条件,镇上一般的小学都是比不上的。山里细伢子有福啊!”家长们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光有硬件设施还不够,王斌又着力实施素质教育:“乡村学校的教学理念和手段不能乡村化,要与时俱进。”他组建了英语组、舞蹈队、合唱团、文学社、篮球队、电脑兴趣组等。近年来,学校获得了“省优秀少先队集体”等称号,学生有100余人次在市、县级各类竞赛中获奖,在文艺汇演中5次获得县一等奖。令人不禁对这所乡村小学刮目相看。

“我们不只是大山的孩子”——这是王斌确立的校训,他用绿底红字醒目地喷写在办公楼的外墙上。每个学期,王斌都要孩子们写下自己对这句话的感受。他说:“虽然孩子们在大山里读书,但希望他们有胸怀天下的志气,放眼世界。一个人眼界开阔了,有了自信心,状态就会改观。”

在这儿读书,孩子们开心,家长放心。

六年级女生姜靓颖家离学校很近,原先走读,这个学期开始住宿。妈妈姜晴说:“学校条件蛮好,女儿参加了合唱队、号鼓队,每天好快乐,住校生活学习都有规律,比在家里进步还大。”

月山很穷,65%劳动力外出打工,学校里70%多的学生是留守儿童。因而原先辍学的孩子很多,劝说学生复学是件大事。为了将欲辍学的学生拉回学校,王斌坚持每年对每个学生做一次家访,还累计为家贫的孩子垫付了近万元的费用。在他的努力下,该校入学巩固率连续10年达到了100%。目前全校共有284个学生,是乡村小学中的“大个子”。

学生的家分布在方圆几十里的大山中,山路崎岖,披星戴月,很多时候需要一根“拐杖”引路。多年来,他磨光了数十根“拐杖”。那闪亮的“拐杖”就是他的勋章。

学校变美了,孩子们都有书读了,可王斌一家却依然清贫,连房子都没有,还寄居在学校宿舍……

可是他却微笑着说:“山区教育是苦的,那种苦只有亲历者才能体会,山区教育更是甜的,那些甜都绽放在孩子们的笑脸上。我亲历着苦,更体味着甜。我将为之坚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