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善念善行也是“长寿基因”
2017-06-03 07:27:5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周杨] 字体:【

——记新田县退休教师陈金文家

湖南日报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温小林 何昕 吴桐英

【家训格言】

心存善念,与人为善

【家教故事】

5月31日,记者走进新田县城东中学退休教师陈金文家,见其客厅墙上显眼位置挂着“心存善念、与人为善”的家训。陈金文与母亲骆有凤有说有笑。

陈金文告诉记者,5月19日,母亲过了113岁生日。县、乡领导闻讯,纷纷前来祝寿。见记者将信将疑,骆有凤拿出她在2014年换发的二代居民身份证,上面的出生日期是1904年。

骆有凤老人年岁高,但听力好,口齿清晰,有问必答。骆有凤说,她长寿,得益于公公婆婆身体力行的家训“心存善念、与人为善”。骆有凤婚后多年未生育,直到32岁、42岁才生下女儿、儿子。但善良的公公婆婆从来没有嫌弃过她。

陈金文回忆,长辈们宁愿自己省吃俭用,也要尽力帮助别人。小时候家中常以树皮、米糠糊口。有一次,一位外地老人饿倒在村头,母亲立即把家里仅有的一点白糖兑水,喂老人喝。老人醒后,爷爷奶奶还塞给他几个蒸熟的红薯。前些年,母亲得知汶川地震、玉树地震等消息,都主动捐款。耳濡目染,家训传承潜移默化。

陈金文的同事及邻居们,都对陈金文一家人交口称赞。陈金文以前的同事对记者说,陈金文评职称、评先进等,从不与人争,好几次,他评职称打分名列前茅,却三番五次让年轻人先评。陈金文任教时,他的妻子骆菊庄时常把班上离家远的学生接到家里来改善伙食,还给他们买衣服、学习用品等。陈金文退休后,他们还经常为困难学生捐款捐物。

在家里,陈金文、骆菊庄善待母亲。骆菊庄说:“婆婆牙不太好,我就把菜切细、煮烂,保证婆婆嚼得动。晚上婆婆上卫生间,听到动静,我立刻起床。”

陈金文的儿子陈建红研究生毕业后,成为中学教师,也是有名的热心肠。陈建红的学生曾小进告诉记者,不管是老师还是学生有事,陈老师都热心帮忙。一次,男生宿舍的水管坏了,陈老师立即找来工具,忙了半天把水管修好,弄得身上满是泥水。

陈建红与妻子陈华娟结婚20多年,一直没与家人分开住。陈华娟在县国土局工作,她知道奶奶最喜欢喝酸奶,每次下班后,一定先去买酸奶。夫妻俩还坚持每天在奶奶睡觉前,给她泡脚。

在良好家风熏陶下,陈建红、陈华娟今年15岁的儿子多次被评为学雷锋标兵。他每天放学回家后第一件事,就是向曾祖母问好,聊聊学校的趣事,还给曾祖母按摩。

【记者感言】

长命百岁,这是很多人渴望与向往的。怎样才能长寿呢?有人说要有长寿的基因,有人认为健康生活方式至关重要……而记者在113岁高龄的骆有凤家采访,发现心存善念、与人为善、热心助人,也是长寿重要的“基因”。

善存于心,就不会斤斤计较,不会怨天尤人,不会为了一时得失而大喜大悲,这样自然会少了很多痛苦与烦恼。善化为行,会促进家庭和睦、社会和谐。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在付出的同时也会收获快乐,保持心情舒畅,从而为长寿“加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