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蹭六一”只是无伤大雅的游戏
2017-06-02 09:51:2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周杨] 字体:【

苑广阔

“本宝宝的节日到了,你们准备好礼物了吗?”昨天是“六一”儿童节,朋友圈下起了“红色气球雨”,不少“超龄儿童”互串门子凑热闹,“蹭”入“六一狂欢”的队伍。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六一”儿童节不再是孩子们的专利,一些早已成年,甚至是三十而立、四十不惑的成年人,也会在这一天兴高采烈地过“六一”。他们不仅仅在各种社交软件上自称“宝宝”,求红包和礼物,还有些人是行动派,直接戴上红领巾,跑到儿童乐园玩游戏、过家家,到餐厅吃“儿童餐”。

对于这种现象,多数人付之一笑,但也有人认为这是扮嫩、矫情,更有人对这种行为上升到理论高度,把其和近年来流行的说法“妈宝男”“巨婴”等联系起来进行批评。但个人觉得,成年人“蹭六一”现象,不过是一场假戏真做的游戏,无需过多指责,更不必上纲上线。

从表面上看,绝大多数“蹭六一”的成年人,不过是想给自己忙碌、紧张的生活增添一份乐趣,过了这个特定的时间和场合,他们就会回归自己成年人的正常生活状态。从深层次来看,成年人“蹭六一”的行为,可以看做是对快节奏、高压力成人世界的一种自我调剂。

从心理学角度来看,童心未必只为儿童所独有,成年人同样保持着强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欲的一面,一旦具备某种外部条件,或者是某种内在诱因,这种隐藏在人内心深处的童心童趣就会被激活,这或许是成年人“蹭六一”的心理成因。

那么,成年人“蹭六一”的现象到底是好还是不好呢?一个保持童心的人往往朝气蓬勃,一个保持童真的社会也往往充满活力。而且,强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欲,更是个体和社会创新的强大驱动力。所以对于成年人“蹭六一”,我们更应该看到它积极的一面。当然凡事都须有度,否则就会过犹不及。人格独立、完善自我、责任担当,这是对于成年人的起码要求。所以,成年人可以保持激情欢乐、童心未泯的状态,但不能真的沦为了“妈宝男”“巨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