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脱贫攻坚贵在定心用心
2017-05-31 07:03:2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湘声

最近,省委、省政府对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在开展脱贫攻坚突出问题集中整改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省级领导同志联系指导贫困县脱贫攻坚主要职责》《市县党政正职脱贫攻坚工作问责规定(试行)》和《湖南省脱贫攻坚常态化联点督查工作方案》等相关文件,其目的就是要不断提高脱贫攻坚的质量和水平,坚决兑现向党中央立下的“军令状”。

去年以来,通过广大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的辛勤工作、艰苦奋斗,全省脱贫攻坚工作总体上取得了明显成绩,但作风不实、识贫不准、方法简单、形式主义、急于求成等问题也还不同程度存在。之所以有差距、有短板,关键在于一些领导干部定力不够、用心不足。

要定心,首先要抓学习。思想认识上对中央精神的理解到什么程度,就决定了我们的工作能做到什么程度。我们要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真正学深悟透、入脑入心,真正体现在行动上。

其次要稳思想。中央明确脱贫攻坚期内保持贫困县党政正职稳定,但稳定不是岗位上的高枕无忧,也不是工作上的畏难求稳。现在不是不脱贫不离岗,而是不履职要下岗。脱贫攻坚就是一场战役,虽然不要像战争年代那样流血牺牲,但贫困的山头攻不下来,还谈什么调离、提拔呢?对履职不力、干得不好的,就要问责、摘帽。

再次是要明思路。我们不要再层层喊口号、定标准,就是按照中央提出的“两不愁三保障”“五个一批”“六个精准”要求,扎扎实实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

精准扶贫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要用心、耐心。我们在推进工作中暴露的一些问题,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在各级领导干部。今后,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要走遍所有贫困县,市州委书记、市州长要走遍辖区所有贫困人口集中的乡镇,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要走遍辖区所有的贫困村。既然要走,就不能满足于浮光掠影、蜻蜓点水,而要躬下身子、沉下心来,真正把情况摸清摸透,把目标定准定好,把责任压紧压实,把问题解决到位,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