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端午粽叶阵阵香 廉政短信声声响
2017-05-31 07:02:2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张斌

通讯员 张俊青 皮柏枝 徐卫香 石小娟

端午佳节,箬叶飘香。

为倡导廉洁过节,湖南多地推出“廉洁大餐”,告诫广大党员勤俭节约、清正廉洁。

镜头一:廉政短信如影随形

“端午将至,温馨提示:严禁违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严禁公车私用,节假日所有公务用车一律按规定封存……”

端午到,安化县纪委利用短信平台,向全县1000多名副科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发送廉政提醒信息。

这一则散发着箬叶清香的短信,既包含组织对广大党员干部的关爱,又严肃提醒在享受节日乐趣的同时,一定要严守相关纪律要求,确保廉洁过节。

除了短信提醒,县纪委还利用安化电视台、工作QQ群、网站、微信工作群、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发布纪律要求,向全县党员干部重申节日相关规定,并公开举报电话,方便广大群众和媒体进行监督举报。

“紧盯重要节日节点,县纪委端午节为全县党员干部赠送‘廉政套餐’,有效打好节日反腐‘组合拳’。”该县纪委有关负责人说。

镜头二:重要节点刹办酒风

在端午节这个重要节点,桃源县纪委通报了6起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典型案例。

之前,被通报的还有县第十中学的3名教师和县三医院2名工作人员。他们以满月酒、生日宴、乔迁新居、亲人去世为由违规办酒,分别被给予行政警告处分。

接连通报典型案例,就是想再次给大家提个醒。

“这个月我儿子要结婚了,这是准备操办婚宴情况的报告,请纪委同志审审看,有没有程序没到位的地方?”

这不,端午节将至,桃源县第一中学一名副校长来到县纪委,将填好的《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交给党风政风监督室工作人员,并要求纪委干部给他“把把关”。

“操办婚丧喜庆一定要合规。”桃源县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县规范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已有多年,取得了较好效果,针对少数人可能发生的违规情况,特别是针对节假日这个赈酒高峰期,县纪委将加大督查力度,确保广大党员干部知纪、守纪,带动社会风气不断好转。

镜头三:“随手举报”织密监督网

“有手机,就能举报。”端午到,长沙市望城区纪委公布“廉洁望城”微信公众号反“四风”举报方式,积极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为广大群众提供监督举报的有效平台。

同时,全区各纪检监察组织进一步确保来信、来访、来电、网络等举报渠道的畅通,紧盯违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大操大办等12类“四风”问题。

“畅通举报渠道,在全区形成一张无处不在的监督网,让‘四风’问题无处藏身。”望城区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节日期间,望城区还派出7个暗访督查组和13个常态化督查组“直奔现场”,对各大超市、商铺进行暗访,重点排查是否存在公款购买、赠送“节礼”等行为,严防“节日病”抬头,切实做到廉洁过端午。

“‘四风’问题极易反弹,必须看住一个个节点,把好一个个廉关。”该负责人介绍,2017年以来,望城查处“四风”问题29个,处理40人,党政纪处分30人,问责10人。

镜头四:严明纪律“划红线”

“端午粽叶阵阵香,廉政短信声声响。廉洁自律记心间,公车公款勿要想。值班守纪站好岗,平安快乐齐分享……”

端午将至,临武县2000多名党员领导干部收到了该县纪委的提醒短信。

过节不忘抓作风,该县纪委瞄准重要时间节点,严明纪律“划红线”。县纪委及时下发通知,严明节假日期间作风纪律,重申节日“禁令”,让广大党员干部绷紧“自律弦”,穿上“防弹衣”。

结合党纪条规学用活动,该县要求各单位扎实做好《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等党规党纪的学习贯彻,切实将责任意识和纪律意识融入到工作和生活中,管好身边人,营造清爽的节日氛围。

“务必真正做到敢抓敢管,严抓严管,以‘零容忍’的态度纠正和查处‘四风’陋习问题。”临武县纪委有关负责人要求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