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创新,让深圳再次领跑的密钥
2017-05-31 07:02:2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郑闻

5月,正是初夏时节,笔者因参加一个媒体界的会议来到深圳。两天的采风中,我们先后参观了华强、超多维、大疆、腾讯等高科技创新型企业,不由得感叹深圳真是一座年轻的创新之城。这里的创新,如惊涛拍岸,如夏夜繁星。创新的基因,深植于这座城市的土壤中;创新的血液,澎湃于深圳人的身体内。深圳的自主创新,启人深思的不少。

其一,创新是年轻人的身份证。“出名要趁早”,创新更要趁早。因为年轻人少暮气而多锐气,没有条条框框束缚,敢想敢干,不怕失败,所以,创新如果不能说是年轻人的专利的话,也更多打上了青春的烙印。1998年,马化腾和他的伙伴们开始创业的时候,刚刚27岁;2006年,汪滔在深圳研发无人机时,还是香港科技大学的硕士研究生,时年26岁。这样的故事不光发生在中国。无论是比尔·盖茨还是扎克伯格,研发创立微软和脸书(Facebook)时,都是二十出头的大学生。

其二,创新有个极为艰苦的过程。如今,腾讯是世界级的互联网巨头,其QQ和微信将中国人的网络社交生活几乎一网打尽,但谁能想到马化腾们也曾经历狼狈不堪的岁月:第一款产品失败,主营业务搁浅,资金入不敷出,“这似乎是一家看上去奄奄一息的创业公司”。大疆无人机现在占据全球无人机80%、中国无人机90%的市场份额,但十年前在深圳莲花村的一间民房内鼓捣时,公司根本招不到优秀的人才,“人来了,门一开,看是小作坊,基本上掉头就走。”因为看不到希望,创业四人组中,除汪滔外,其余在大疆第一款产品正式发布前,全部离职了。完全可以说,“从来创业皆寂寞,唯有韧者留其名”。成功与否,就看你能不能咬紧牙关,熬过黎明前的黑暗。

其三,创新需要全社会的呵护,特别是政府的支持。正因为创业艰难,创新不易,从事创新创业者又多是年轻人,所以格外需要伯乐的慧眼、天使的垂顾、政府的扶持。汪滔在创业时,他的导师李泽湘始终对他充满信心,以各种方式鼓励他;腾讯在面临存亡绝续的关键时刻,得到风险投资IDG资本和香港盈科的资金投入。如今,深圳市区两级设立了多个创投基金,对创新创业者进行扶持。在“星河WORLD”公司,几十家初创高科技企业拎包入驻,无数心怀大志的年轻人在这里孵化他们的梦想,期待一飞冲天的日子。超多维科技集团专利墙上的上百项专利证书,也在等待着飞入寻常百姓家的那一刻。

深圳,曾经凭借最早的特区身份而领跑全国。十五年前,一位年轻人的一纸长文《深圳,你被谁抛弃》,震动了深圳上下。这一问问醒了深圳人。经过10多年蜕变,深圳已经从一座以转口贸易、“三来一补”为支撑的城市,转型升级为一座国内领跑、全球领先的高科技城市。

每天,莲花山上,游人如织,他们都要向邓小平塑像致敬。这位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目光如炬,大步向前。这是改革家的姿态,也是创新创业者的姿态。